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要警惕这6个危险因素!

2022-07-04 08:05:08      

我们人体血液中存在着一种抗凝系统和凝血系统,如果这两种系统保持着平衡,就能让血液在血管中正常的流动,不会形成血栓的情况。但如果这两种系统不保持平衡,就会让血液速度变缓,让凝血因子病变当血管受到损伤时,就会让人很容易患上血栓。其实生活中有不少风险因素,都很容易让人导致血栓,建议大家一定要多多警惕。

血栓有哪些病因?

1、 经常口服避孕药

避孕药中含有的雌激素会改变血液的成分,让血液速度更慢,经常服用避孕药的人发生血栓的可能性会更大。如果经常口服避孕药还吸烟,那么血栓的风险将进一步上升,很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2、 长期吸烟

吸烟并不是一个好习惯,香烟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长期吸烟会导致血管壁发炎和受损,会让患者体内的蛋白质含量上升,让血液变得很粘稠,很容易导致动脉硬化。

3、 手术

做手术是导致静脉血栓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在腹部手术的病人中尤为常见。所以建议大家在做手术前后都一定要做好护理,这样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4、 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的形成与血液反流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出现了静脉曲张很有可能会造成脚踝周围发生炎症,从而损伤静脉血管壁。血管壁一旦被损伤,就容易出现血栓,出血,皮肤损伤等多种问题。

5、 脱水

如果身体大量流失水分,就有可能会出现脱水症状。发烧流感,腹泻呕吐等不良症状也会造成脱水,脱水之后会明显改变血液的成分,会影响血液的内环境,进而诱发血栓。

6、 缺乏运动

如今有很多人因为学习或工作的原因需要久坐,然而久坐的习惯会让身体缺乏运动。缺乏运动,可能不利于血液循环。会导致血液聚集在一起,进而引起血栓的情况出现。

想要预防血栓,建议大家都要远离以上6个风险因素。同时要想促进血液循环,平常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多喝水,多做运动,适当按摩等。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能够预防血栓,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让疾病远离身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血栓的方法 血栓的病因 血栓

脑血栓是怎么形成的?2个形成因素,知道才好预防

提起脑血栓,大家都不陌生,或是身边有人得脑血栓,或是听说过脑血栓带来的危害。脑血栓是血栓脱落,经过血液流通流动到脑血管,引起脑血管堵塞,……详细>>

脑血栓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4大因素导致

在众多的中老年疾病当中,脑血栓的发病率很高,而且此病的发病都比较急,很多患者在工作的状态下就发生了脑血栓。因此,在平时应该积极的去预防脑……详细>>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 4种食物是血栓的克星

很多人不知道血栓是怎么回事,其实这也算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血管疾病,血栓也就是血管堵塞而引起的疾病。血栓的形成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下……详细>>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预防血栓应该做到这几点!

血栓是心脑疾病中的一种,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血管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其中血管堵塞就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在发生血管堵塞后血液容易出现流通不畅……详细>>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呢?血栓形成后要注意什么

血栓一直都是威胁我们健康的大敌,很多人谈血栓色变,但实际上根本不需要这么紧张。我们每个人的心脑血管中都有血栓,只有血栓积聚到一定程度才会……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