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梗塞要如何饮食?常吃这6种食物有好处!

2022-05-20 07:06:15      

脑梗塞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是由于脑部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而形成的管腔变狭窄或堵塞,从而引起脑部缺氧,让脑局部组织坏死和软化。如果出现了脑梗塞,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极其不利的,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生活中有不少食物对于治疗脑梗塞都有一定的帮助,建议脑梗塞患者日常要多吃。

哪些食物有助于治疗脑梗塞?

1、 香菇

香菇中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而且香菇中含有的嘌呤和氧化酶等物质,具有降低血脂血压和胆固醇含量的作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防止三高疾病,对于改善心脑血管的供血有着良好的作用。

2、 芹菜

芹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甘露醇,具有清热解毒,降脂降压等作用。脑梗塞患者平常适量吃一些芹菜,不仅能够有效降低血压和血脂,还能够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对于预防三高疾病和脑梗塞都有一定的效果。

3、 大蒜

大蒜性温,具有消毒抗菌的作用,还能够降低胆固醇含量,能预防心脑血管中脂肪的沉积,增加纤维蛋白活性,抑制血栓的形成。建议脑梗塞患者日常可以适当吃一些大蒜,同时也不要吃太多,以避免给身体造成负担。

4、 木瓜

木瓜中含有酵素,木瓜蛋白酶等成分,不仅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还能缓解痉挛疼痛,能够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脑梗塞患者日常多吃一些木瓜,还能有效改善血管状况,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栓的形成。

5、 柿子

柿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降低血压,保护心血管的作用。柿子中还含有一种酚类化合物,能够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对于脑梗塞患者来说非常有利。

6、 山楂

山楂中含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能够有效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够增加身体的免疫力。而且山楂中还有解脂酶,对降低胆固醇和降低血脂都有一定作用,能够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减少脑梗死的发作。

以上6种食物有助于治疗脑梗塞,建议脑梗塞患者日常要适量吃一些。同时也要注意,在治疗期间一定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不要过于悲观。如果有不良情绪,一定要及时排解,可以向家人朋友进行倾诉,也可以自己做一些喜欢的事情来排解。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如何预防脑梗塞?预防脑梗塞不能吃哪些食物?

一般高血压和糖尿病是脑梗塞的高发人群,另外如果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没有保持规律的生活、经常性的熬夜、不合理的饮食、工作压力过大都会导致病毒侵……详细>>

脑梗塞人吃东西想吐?脑梗塞后的食物营养?

脑梗塞急性发作会诱发很多严重的临床症状,比较常见的几种症状为,头晕、恶心、呕吐、昏迷。因此,很多患有轻微脑梗塞的患者,可能会突然出现吃东……详细>>

脑梗塞该如何治疗?脑梗塞需要花多少钱

现在的医疗技术是非常发达的,所以即使患了脑梗塞这样的病的话,也是可以治疗的,千万不能放弃,不过治疗这个病是需要花费很多钱的,要有个心理准……详细>>

多发腔隙性脑梗塞如何治疗?多发腔隙性脑梗塞吃什么?

多发腔隙性脑梗塞是脑梗塞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会导致较为严重的颅内损伤。相对于其他类型的脑病来说,这种疾病的治愈几率较低,留下后遗症的……详细>>

脑梗塞是怎么引起的?要如何治疗?

什么是脑梗塞?大家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常见疾病,主要是脑部的血液循环障碍,通常是作为高血压的并发症出现,并且发病率已经逐步提高,脑埂塞……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