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要警惕这4大危险因素!

2022-05-01 08:01:05      

高血压,近年来常见的三高疾病之一,每年的发病人数在不断增加,而且发病趋势越来越年轻化,生活中有不少年轻人因为高血压而苦不堪言。其实高血压的发生跟日常很多行为习惯有关系。尤其以下这些原因是导致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的关键。

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是怎么回事?

1、经常吃高盐食物

食物中的钠盐摄入量与高血压的发病率有密切关系,身体一般每天需要摄入4~6克的钠盐,但由于地区饮食习惯不同,一些地区的人每天摄入盐在12~18克左右,加上因为工作繁忙,经常吃外卖,外卖的饮食口味重,油脂多,盐的摄入量也就跟着提高。盐摄入过多会导致水钠滞留,让血容量上升,也就让血压跟着升高。因此要注意保持清淡饮食,少吃外卖,各种腌制食品也要少吃,每天保持摄入的盐在4~6克左右即可。

2、过于肥胖

肥胖是高血压的发病原因之一,近年来我国居民体重指标超重率有明显上升趋势。有研究表明体重指数每增加1,高血压5年内的发病率增加9%。而且大部分肥胖的患者会出现睡觉打鼾的问题,易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导致大脑缺氧,让血压升高,速度加快。要通过各种方式让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既能避免高血压,还能防止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

3、缺乏运动锻炼

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回家葛优躺玩手机,没有时间进行运动锻炼,而长时间缺乏运动易引发肥胖,也会让身体代谢变慢,血液流动速度也变慢,这种情况下血管压力增加,血压会跟着升高。要适当提升运动,每周保持2~3次的运动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活跃四肢,还能预防高血压。

4、长时间熬夜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存在熬夜习惯,通宵工作、玩手机等,但长时间熬夜会导致神经内分泌紊乱,让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使血压升高。因此要保证良好的睡眠规律的作息。才能让身体处于平衡状态,防止血压波动,降低高血压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不想年纪轻轻就被高血压缠上,要做好各种预防措施,而且一旦发现身体有其他异常情况,如血脂、血糖异常,需及时检查并且采取措施,让各项指标稳定在正常范围内,防止出现高血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得在这6个方面好好反省!

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在其中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在患上高血压时都感觉……详细>>

高血压越来越爱找年轻人 年轻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压力大、不良生活方式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及压力增大,许多白领阶层的青年人血压会出现一过性升高,长期持续很容易产生……详细>>

年轻人也会得高血压?这4种行为容易诱发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种,除了家族遗传之外,不注意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也会诱发高血压的产生,另外高血压患者……详细>>

高血压除了饮食因素,还要警惕这4大诱因!

关于高血压,人们都是比较熟悉的。现在高血压的人也越来越多。高血压多见于中老年人。但是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习惯的改变、饮食的不恰当……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这4个坏习惯在作怪,赶快改!

人体的血压分为舒张压以及收缩压,收缩压的正常值一般在90到140毫米汞柱之间,舒张压的正常值一般在60到90毫米汞柱之间。导致高血压的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