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坚持运动对心脏好?要想心脏不生病,得坚持做到这5点!

2022-04-24 08:04:00      

心脏只有我们拳头一般大小,却是身体血液的输送地,它的健康与否影响着身体,但因为长时间的熬夜,不当的饮食方式让心脏负荷加重,甚至在受到外界刺激时会出现问题,给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在平时要做好相关措施,保护心脏。

日常哪些措施可以保护心脏?

1、坚持运动

运动锻炼是提高身体素质的主要方式之一,适当运动不仅可以起到减肥的效果,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且在运动的过程中可以提高身体内啡肽分泌量,让人产生愉悦的情绪,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保护心脏。

2、定期体检

对心脏相关知识要有所了解,而且要定期检查心脏,了解心脏情况,如果发现心脏有异常需要进一步做检查,并且让医生判断采取措施治疗。特别是患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的患者,定期检查心脏能避免心脏受到牵连。

3、低脂饮食

饮食在保护心脏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要保持营养均衡,而且要注意少吃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易引发心脏病,如肥肉、各种零食。要采取低脂肪、高蛋白质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4、戒烟戒酒

香烟中含有焦油和尼古丁,这些物质会对肺部和呼吸道造成影响,同样会伤害心脏,会导致血管痉挛,让血液浓稠,也影响血液流动速度,易让心脏缺血缺氧而出现问题,因此要保护心脏需要戒烟。此外酒精会产生有毒物质,对肝肾以及心脏造成影响,长时间喝酒会让心脏负担加重,导致心脏问题。

5、多喝水

身体缺水会导致血液浓缩,让血液变浓稠,血液流动速度变慢,进入心脏的血流量也会减少,导致心脏供血供氧量不足,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多喝水补充水分可以防止血液浓缩,降低心脏不适,但注意在睡前不要饮用过多水,避免影响睡眠。注意不能因为温水没有味道而用各种饮料代替,不仅没有保护心脏的作用,还会因为饮料中的各种添加剂伤害器官。

温馨提示,想要保护心脏相关措施要做好,而且在日常要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情绪起伏较大,所以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适当放松身心,不要给自己过大压力。另外要保持足够的睡眠,不熬夜,避免内分泌紊乱影响血液,也影响心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心脏的措施 心脏

要想保持心脏健康,日常坚持做好6件事很重要

心脏对身体健康有多重要是不言而喻的,但是许多人很少关注心脏健康,直到心脏出现问题。心脏健康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取决于很多方面,也许这些……详细>>

女性是心脏病的高危人群,坚持做到这4点能预防!

女性患上心脏病的几率比男性高达5倍以上,只要不是先天性的遗传病,就可以通过生活中的方式来预防。除了做好日常生活中体检之外也要调节好心态。详细>>

晨起4个症状需警惕心脏病,坚持5件事让心脏越来越好!

心脏病属于循环系统类疾病,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易发病。不过庆幸的是,心脏有病变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只要及早治疗就能改善预后。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可防可治?孕妈坚持做到这13点,可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是目前较为高发的一种先天疾病,并且这种疾病也是造成婴幼儿死亡、残疾最主要的病因之一。目前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在6‰~10‰之间,……详细>>

心脏早搏多吃鱼肉好 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有利于康复!

心脏早搏顾名思义就是心脏在正常跳动的规律下出现提前跳动,虽然一次两次的早搏不用担心,但是如果频繁的话就要引起重视了,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