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坐着坐着心脏就变形了?整理一份“护心运动指南”!

2022-04-19 08:03:03      

长途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IT工作者等,因为工作因素而不得以久坐不动,以至于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时间坐着不仅仅长出小肚腩,而且也会引起腰酸背痛和脖颈处僵硬,同时也悄无声息的影响心脏,扰乱心脏正常运作。

长时间坐着对心脏带来什么影响?

研究团队纳入160多名成年男性,利用超声波成像技术检测其心脏。这些人群分为4类,A类是从事耐力训练的长跑运动员,B类是长期奔跑的塔拉乌马拉人;C类是长时间坐着不动的成年人,D类是训练有素的橄榄球运动员。为能便于比较,研究团队观察43只成年雄性黑猩猩心脏。最终结果显示:A类和B类人群的心室更大更长,心室壁更薄,有利于心脏长期泵入新鲜的血液;C类人群心室壁增厚,影响心脏供血。研究团队表明:心室壁变化有可塑性,通过耐力运动如长跑或游泳等有可能得到改变。长时间坐着不动可增加患心脏病风险,一天只要少坐60分钟,心脏病风险可降低20%以上。超过50岁的女性每天静坐时间应控制在4.5个小时,以免诱发心力衰竭。

不同的人群该如何运动来护心?

1、健康成年人

健康成年人一周有4~5次,3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慢跑或散步等。体力允许的前提下,逐步增加运动时间和运动量,能提高心脏活力。

2、老年人

只要老年人身体健康,活动能力没有受到限制,那么一个星期的运动量应达到150分钟以上。若有视觉或听觉障碍、骨骼肌肉退化以及神经系统疾病,那么跌倒的风险比较高,需每周有2次力量训练,能改善肌肉力量,提升平衡力以及协调力。

3、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一周有5~7次,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一周搭配3天力量训练,能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

4、血脂异常者

血脂异常者每天有6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必要时需增加运动强度。若伴有腹型肥胖,一周需搭配2~3次力量训练。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长时间坐着不动可损害心脏,因此应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应有意识的站起来接杯水或伸伸懒腰。长期久坐者应定期去医院做心电图相关检查,了解心脏状况。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温“烘烤”心脏?提供一份护心指南!

外界温度越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特别是年龄超过65岁、慢性病患者更应该积极防范。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详细>>

中医教你护心脏的3个好方法,增强心脏功能!

心脏就如同身体的发动机,所有的血液从心脏中迸发,并且运输到各个的组织和细胞中,只要保护好心脏,就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详细>>

炎夏更应保护心脏 7种食物解暑护心

情绪的剧烈波动使交感神经极度兴奋,释放大量的肾上腺素,可直接导致心跳加速、心肌收缩力增强、血管收缩等一系列变化。强有力的心脏收缩和快速心……详细>>

心脏“变形”可能是疾病?4个关键点,保护心脏健康!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是人体中最劳累的器官。一个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遗传、血压和血脂、血糖等;还有一种是心脏的形状,也能……详细>>

高温对心脏带来4个“暴击”?提供一套护心方法!

随着环境温度发生改变,机体中血管和神经能自主调节,使得体温维持在稳定状态。处于高温环境时可增加流向皮肤的血液量,出汗量也随之增多,从而散……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