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血管从“光滑”到“堵塞”,只需3个步骤!

2022-06-24 08:02:09      

正常情况下血管通畅无阻,把携带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运输到各个部位,再把二氧化碳和废物运输出去。然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衰老、吸烟酗酒和其他因素等,易造成血管硬化,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导致血管狭窄或堵塞,甚至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和脑梗死。那光滑的血管是如何一步一步被堵塞的,不妨来看一看。

光滑的血管是如何被堵塞的?

1、血管内壁破损

正常情况下血管有弹性且柔韧,但随着年龄增长,血管逐渐出现破损。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血管内壁破损的风险低。但不节制的吸烟酗酒、重口味饮食、大鱼大肉的吃、情绪波动幅度太大、熬夜、缺乏运动等都会影响血流,使得血管持续受到冲击。血压水平越高,血管承受的负担就越重,持续性高血压或波动幅度太大可损害血管内壁,使得血管变形。另外,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易在受损的血管内壁沉积,久而久之诱发斑块。

2、斑块

斑块如同身体上的炸弹,随时都有可能脱落,诱发急性心梗或脑梗。血管内壁受到损伤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可在受损的血管壁沉积,久而久之使得此部位血管内壁增厚和变硬。由于血管内壁破损,凝血机制起作用,促使内壁出现结痂样反应,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随之沉积,从而生成粥样斑块。高脂肪、高蛋白质和高糖饮食会使得血脂水平升高,促使斑块生成和发展。

3、血栓

有的斑块比较稳定,随着脂类物质堆积,斑块逐渐增生,使得血管管腔逐渐狭窄,斑块破裂后可生成血栓。随着血栓逐渐增大可堵塞血管,从而使得重要器官缺血缺氧;有的斑块不稳定,因为受到刺激而破裂,促使脂类物质从裂口处流出,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这些物质易堵塞在较细的血管处,使得局部或器官梗死,从而诱发急性心梗或脑梗。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远离高糖、高脂肪、高盐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合理补充水分。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能促进脂肪消耗,减少脂类物质沉积,加快血液循环速度,防止斑块生成。同时应戒烟戒酒,保持精神愉悦,积极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等各种指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为什么会血管堵塞? 预防血管堵塞应做好这3件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了,越来越多的疾病都在接踵而来,而目前最常见的就是血管疾病,例如有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等等,这些疾病的发生对我们……详细>>

血管为什么会堵塞?血管堵塞的症状有哪些?

血管堵塞一般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会变得越来越狭窄,如果平时大量吃高脂肪的食物,脂肪没有及时代谢出去会慢慢的沉积在血管……详细>>

过度肥胖容易血管堵塞?血管堵塞的4大诱因值得深思!

每个器官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家并不知道血管健康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关键的。血管是我们身体各个器官的传送枢纽,它可以把营养物质……详细>>

血管堵塞很危险?帮你揪出血管堵塞的8大元凶!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会增加,再加上其他因素,血液中的垃圾会越来越多,从而导致代谢效率下降,血管也会很容易出现堵塞。当血管堵塞……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