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经常心跳加速、总是胸闷胸痛…这些都是心脏病吗?

2022-04-27 08:10:07      

心脏是身体上的主器官,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但心脏最易发生病变。心脏病的危害广为人知,但对其症状并不是了解的很透彻,常常因为胸闷胸痛、突然心慌或心跳速度加快而误认为是心脏病,以至于寝食难安。

哪些症状易误认为是心脏病?

1、胸闷痛和心慌

胸闷、胸痛和心慌确实是心脏病的首发症状,但有这些症状并不一定是心脏病。神经功能调节失衡、做剧烈运动、太劳累等也会出现这些症状,不过胸闷和心慌持续时间短,多注意休息就能减轻或消失。为了安全起见,有以上症状时应进一步去医院明确诊断,看看是不是心脏病变。不少胸闷、心慌和胸痛是神经官能症引起的,通过检查心脏无器质性病变,但常常感觉到心慌、呼吸困难,这常见于更年期的女性,跟精神受到创伤、情绪波动大、紧张和焦虑有关。因此应学会减轻压力,保持适度运动,某些情况下还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2、常常心跳速度加快

年轻人心跳加速,大部分不是心脏病,特别是年轻女性。无基础疾病的人群,精神高度紧绷、情绪波动幅度大、剧烈运动后、吸烟酗酒后、受到惊吓时易出现心跳速度加快,这种情况下无需担忧。若成年人每分钟心跳大于100次,这被判断为心动过速,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几率,所以应学会控制情绪,必须戒烟戒酒,保持适度运动。

3、心里总是咯噔一下

心里总是咯噔一下,极有可能是早搏,即使健康者也会出现此症状。睡眠不足、经常喝浓咖啡、酗酒和精神压力太大等都会造成早搏。只要无心脏病病变,没有影响正常生活就无需治疗。若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出现早搏,还需及早就医检查,排除心脏病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心脏病表现多种多样,除了胸闷气短、胸痛和心慌、身体浮肿外,也有可能出现嗓子发紧、头晕、腹部疼痛和胃痛以及腹胀。若下肢伴有剧烈疼痛和浮肿,应高度怀疑心力衰竭,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另外,积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作息;远离香烟和酒,注意饮食清淡。积极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以及体重和尿酸等各种指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经常胸闷胸痛?别怕!你可能得的是假心脏病

近日,一名20几岁的男白领在坐火车时,突然呼吸困难,同时还伴有胸闷、心慌等症状,更可怕的是还有频死感,而且这些不适症状持续了一会儿就消失……详细>>

胸闷心慌胸痛未必是心脏病 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脏病的常见症状包括胸闷、心慌、胸痛,但出现这些症状,不代表就是心脏病,也可能是神经功能调节失衡所引起。另外,剧烈运动、过度劳累时也会出……详细>>

哪种胸痛是心脏病

胸痛在内科门诊是很常见的,有统计显示,内科急诊中有5%-30%的患者自觉胸部疼痛。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变化,以胸痛为主要表现的患者还……详细>>

胸痛就是心脏病

如今人们对心脏病的认识容易走极端,要么因过度紧张,结果变成“心理病”,要么因对“警报”毫不在意,导致心脏病被延误。所谓胸痛,大部分指的是……详细>>

年轻人心跳加速是心脏病吗 年轻人如何预防心脏病

出现心跳加速情况的年轻人,多数可能不是心脏疾病,尤其是年轻女性。另外,没有基础疾病的人在情绪波动、精神紧张、受到惊吓、运动后、过量吸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