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甘油三酯高,全身代谢乱套?是否吃药有个临界点!

2022-05-03 08:07:00      

我国高脂血症主要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一般跟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吸烟酗酒、缺乏运动有关。大多数甘油三酯高伴有代谢异常,特别是伴有腰围较粗者,可增加患多种疾病风险,如动脉粥样硬化、胰岛素抵抗和炎症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甘油三酯高的危害。

甘油三酯高有哪些危害?

1、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风险

脂蛋白颗粒以及乳糜微粒中含甘油三酯,其作用是参与胆固醇代谢。但血浆中甘油三酯水平太高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特别是脂蛋白颗粒中甘油三酯水平超标,这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甘油三酯水平超标且伴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又或是功能失调,同样也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2、诱发炎症

高甘油三酯血症代谢环境发生改变,可诱发急性炎症或慢性炎症。饭后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浓度会有所升高,可经过多种机制诱发炎症。

3、增加患脂肪肝风险

大多数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伴有高甘油三酯血症,甘油三酯脂蛋白在肝脏中合成,肝脏可影响甘油三酯代谢,诱发高甘油三酯血症;肝脏中太多脂肪生成,可促进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发展。

4、造成胰岛素抵抗

二型糖尿病和肥胖症患者易出现高甘油三酯血症,这类人往往伴有胰岛素抵抗。研究证实:代谢综合征、高甘油三酯血症可促进二型糖尿病发生发展,而且也能预测二型糖尿病后续发展。

5、促凝状态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肝脏产生的坏胆固醇浓度增加可使得身体处于促凝状态。血清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跟甘油三酯血症息息相关;反过来,高甘油三酯血症跟促凝磷脂以及凝血酶原浓度增加相关联。

甘油三酯升高到哪个程度是需用药?

一般甘油三酯水平在0.56~1.7毫摩尔,甘油三酯水平越低越好。甘油三酯大于2.26毫摩尔被诊断为高甘油三酯血症,这种情况下先调整生活方式,积极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量。生活干预半年后,甘油三酯仍然不达标,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甘油三酯大于5.6毫摩尔时应立即用药,首先贝特类药物。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以橄榄油为烹调油,多吃新鲜蔬果、全谷物类、豆类和坚果,肉类选择鱼肉和禽肉。远离动物内脏和高糖分食物;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动强度有氧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甘油三酯升高会怎么样?4个危害在招手!

你知道体内含量达到最多的脂类是什么吗,答案是甘油三酯,大多数组织利用甘油三酯分解产物来为身体提供能量,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正常情况……详细>>

3个表现说明甘油三酯升高了,3方法来降低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是身体上含量最多的脂类,体内大部分组织利用甘油三酯分解产物来提供能量,肝脏和脂肪等组织还可以进行甘油三酯的合成,然后在脂肪组织中……详细>>

孕妇甘油三酯高是怎么回事?孕妇甘油三酯高该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女性在怀孕后会事事比较小心,生怕一个不注意影响到肚子中胎儿,也为了胎儿的健康,很多孕妇会定期进行检查。而有些孕妇在检查的时候发……详细>>

甘油三酯过高血管堵塞? 桑叶能降甘油三酯

随着我们年龄的不断增长,我们的血管变得越来越不干净。这是我们长期不重视血管保养的原因,血管堵塞的罪魁祸首是脂类,甘油三酯是血液里面含量最……详细>>

甘油三酯高有什么危害?甘油三酯高少吃精制食品

甘油三脂高是指人体血液中的脂肪酸含量高。甘油三脂是血脂检查中比较重要的一项指标。重度的高甘油三脂,多与糖尿病、肝病、慢性肾炎等有关,一般……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