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脑血管疾病越来越高发?要警惕是这4大元凶在作怪!

2022-04-15 08:31:22      

过去脑血管病是老年性疾病,大多会发生在60岁以上的人群当中,但是现如今却有所不同了,近几年来脑血管疾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而且患病人数也在不断的增多,45岁以下患有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达到9.77%。经研究发现脑血管病年轻化和发病率增加与不良的习惯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要及时改正。

脑血管疾病发生几率不断提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1、 不注意饮食

现如今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鸡鸭鱼肉以及奶类食品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殊不知经常吃大鱼大肉,或者吃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会促进动脉血管硬化的进程,这也是西方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高居全球首位的主要原因,因为西方人以肉和奶为主食。因此平时要多吃五谷类食物以及蔬菜,少吃荤食,比如肥肉或者肥肠以及红烧肉。

2、 压力变大

现如今生活节奏特别快,每个人都需要拼命的努力,才能够使生活质量有所提高,随之而来的则是压力和焦虑的情绪,这些不良的情绪会对人体的内分泌造成不良的影响,促使血压升高,导致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比如脑出血,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要讲求劳逸结合,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7~8个小时,而且要尽量避免熬夜。

3、 生活不节制

许多年轻人为了疏解压力,养成了许多不良的习惯,比如大吃大喝、饮食没有节制、大量抽烟喝酒,促使肥胖症、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发生几率不断的提高,而且在不断的年轻化,而糖尿病和高血脂等疾病则会导致血液粘稠和血管硬化,促使脑梗死的发病年龄提前和人数增多。

4、 滥用激素药物

许多年轻人生病之后,为了方便会随意买些药来吃,孰不知用药不当也会增加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滥用激素类药物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血压增高,肥胖的出现,从而促使患白细胞血小板疾病的人数增多,导致脑血管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因此有用药的必要时,要提前咨询医生。

温馨提示

想要避免患上脑血管,各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注意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谷物,少吃各种各样的肉类以及热量比较高的食物。其次要学会排解压力,时刻保持平和的情绪,另外还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并且避免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冬季为什么易患心脑血管疾病?这6大诱因应谨防!

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自己总是容易发生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甚至有些会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带来性命危险,这让很多人感觉……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作出来的?要警惕这4个作死行为!

有些人一听到心脑血管疾病,就觉得很害怕。虽然可能对其不怎么了解,但也知道一旦有了心脑血管疾病,会对工作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其实要想预防或者……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4大高危因素,早了解早防范!

现在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常见,心脑血管疾病一旦出现会给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还会引发……详细>>

酗酒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诱因?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内在的因素导致心脏部位和大脑出现缺血或者是出血的现象。患者通常会出现胸痛、头疼、呕吐等症状,因此当出现这些……详细>>

三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心脑血管疾病的7大诱因,要小心谨防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群常发的疾病,在确诊之后会对身体的各种器官造成严重的损伤,若不及时治疗,还容易威胁患者的生命。所以为了提高患者的存……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