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脑血管狭窄是如何发生的?这五大诱因要预防,趁早调理,远离脑梗

2022-04-28 08:26:37      

脑血管狭窄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问题,会影响脑部的供血,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脑梗的发生,因为脑血管狭窄会导致脑组织损伤或者脑部功能障碍。因此要找到脑血管狭窄的主要诱因,并及时进行预防,降低脑血管狭窄的发生几率。

脑血管狭窄的主要诱因是什么呢?

1、 先天性血管发育异常

先天性血管发育异常,一般发生在儿童的身上,是由于先天原因导致血管发生异常,无法使血流保持通畅引发的。患有这种疾病的儿童往往在出生的时候,脑部的血液循环和血氧供应就会出现阻碍,而局部的脑组织则很容易受到伤害。及时进行手术可以有效纠正,否则此类儿童的死亡率则比较高。

2、 颈椎病

颈椎病虽然是发生在颈椎的一种病变,但是却会对脑血管造成不良的影响,甚至会导致脑血管狭窄的出现。因为颈椎病会对神经以及周围的血管产生压迫,使脑部无法得到充分的血液和氧气供应,另外长期颈椎病的患者还会形成局部管腔狭窄的情况,从而诱发脑部血管病变的概率有所增加,比如血液粘稠或者脑部粥样硬化斑块等等。

3、 经常吃油腻的食物

如果经常吃油腻的食物,比如肥肉、肥肠或者鸡皮,则会导致患者体内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过多,促使血液粘稠度增加,从而增加血栓的形成几率。如果原本患有高血脂,仍然经常吃油腻的食物,则会引起脑部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从而引发脑血管狭窄。

4、 冠心病

冠心病虽然是心血管疾病,但是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则会形成较大的血栓,这些血栓会随着血液的流动进入不同的动脉当中,当进入大脑动脉的时候,则会导致动脉血管狭窄,因此冠心病也是导致脑血管狭窄的主要因素之一。

5、 结节性动脉炎

结节性动脉炎是一种发生在动脉上的结节性炎症,在发病的时候局部动脉会出现结节性的病变,同时还会伴随炎症改变,随着病程的发展,则会导致脑部血管狭窄的问题出现,因此患了结节性动脉炎要积极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

导致脑血管狭窄的原因比较多,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则会直接导致脑卒中或者脑功能损伤等情况的发生,使大脑组织和神经受到损伤,留下大量的后遗症,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要进行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和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脑血管狭窄的症状有哪些?颈椎病会导致脑血管狭窄吗?

脑血管狭窄是一种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发病时会出现突然的身体一侧麻木无力、头痛头晕,还会伴有视力下降和言语不清晰等表现,大部分的患者是……详细>>

脑梗是怎么造成的?哪些原因会导致脑梗?

脑梗在中老年人中的发病率较高,年龄大了,身体气血循环以及免疫能力的下降导致老年人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为了帮助老年人了解脑梗致病原因,本文将……详细>>

心脑梗前兆有哪些症状 心脑梗的诱因有哪些

心脑梗出现有自己的前兆,如果患者发现有相关前兆出现就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这样才能够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那么,心脑梗前兆有哪些症状呢?心……详细>>

脑梗发作太可怕 4大诱因一定要谨防!

脑梗是血液中的血栓,通过动脉血管进入脑组织阻塞血管,造成脑组织局部缺血性坏死的一种疾病。脑梗的死亡率非常之高,是中老年人病死率较高的疾病……详细>>

什么是脑血管痉挛? 脑血管痉挛的4个诱因你应了解!

脑血管痉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为眼底水肿。恶心呕吐、头痛、意识障碍加重,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偏瘫和失语,导致脑血管痉挛的主要原因……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