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血管疾病的5大诱因,中老年人不可不防!

2022-07-19 08:02:31      

由于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尤其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心血管疾病,因此大多数人都知道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抽烟和久坐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但仍然有许多诱因容易被忽略,及时了解很关键。

心血管疾病的诱因都有哪些呢?

1、 天气忽冷忽热

天气忽冷忽热对人体的循环系统影响特别的大,会导致血管过度收缩或者过度扩张,从而增加心脏的负担。再加上饮食不当,比如高热量的饮食或者冷饮,则会无形中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虽然气候不能够通过人为改变,但是却可以通过各种工具制造适宜的微环境,比如空调。

2、 暴饮暴食

经常暴饮暴食或者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肥肉或者肥肠,则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因为进食太多会增加心率和血压,当大量脂肪酸进入血液的时候,则会导致胰岛素升高,促使冠状动脉收缩,而大量的糖脂堆积在血管当中,也会为心血管的健康埋下隐患。

3、 情绪剧烈波动

情绪的剧烈波动也会导致心血管的健康遭受威胁,无论是大喜还是大悲,都会让心脏受到不良的影响,比如应激性心肌病则是常见的一种,因此平时要保持平和的情绪,在面对压力的时候要学会排解,比如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4、 突然增加运动量

每天坚持运动才能够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如果平时没有时间,在周末的时候疯狂的增加运动量,则会导致心血管疾病急剧增加。比如在毫无保护意识的情况下进行跑步、举铁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呼吸急促则是常见的一种不适症状。

5、 起床过猛

早晨人体会分泌一种唤醒身体的激素,这些激素会对心脏造成一定的压力,而且经过一晚上的睡眠之后,身体往往处于轻度脱水的状态,血液的粘稠度比较高,如果起床的时候动作过猛,则会增加心梗的风险,因此要慢慢的起床,而且起床之后要喝一杯温开水。

温馨提示

想要预防心血管疾病,除了要掌握心血管疾病的诱因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好习惯,首先在饮食方面要控制糖和油的摄入量,其次要多做一些增强血管功能的运动,比如慢跑、快走或者游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老年人学会这4招,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一旦身体上的血管发生老化,势必会让各个系统以及脏器慢慢的衰退,如果想要达到延年益寿,必须要保持血管的年轻,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这些措施不能少!

心血管疾病是指可能影响心脏功能的各种疾病,包括影响瓣膜如何调节血液流入和流出心脏的功能的心脏瓣膜病,影响心脏肌肉如何挤压的心肌病,影响电……详细>>

为什么夏季心血管疾病高发?中老年人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夏季气温上升,身体易因为不适而有各种问题,其中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近些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有些也威胁着……详细>>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中老年人要牢记这4点来预防!

冬天是一个很特别的季节,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气温低,尽管低气温带来了雪花、腊梅等诸多美好的事物,但这个寒冷的季节也会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波……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