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液粘稠危害大,5个方法可预防

2022-05-08 08:20:20      

血液粘稠又被称为高粘稠血症,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会促使血液流动速度慢或者不流动,如果血液粘稠不能够及时得到缓解,则有可能会诱发更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比如中风、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等。血液粘稠本来是经常发生于中老年人当中的一种疾病,但是近几年却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预防血液粘稠已经迫在眉睫了。

如何预防血液粘稠呢?

1、 多喝温开水

水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人体当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尤其是血液当中,每天补充充足的水分能够使人体的新陈代谢变得更强,也能够使血液的粘稠度有所降低,同时还能够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因为在水分通过血液流经全身各处的时候,会带走血管壁上的垃圾,因此平时要多喝温水,每天至少要喝1500~2000毫升以上。

2、 均衡饮食

想要预防血液粘稠,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建议平时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在主食方面要讲究粗细搭配。因为蔬菜和水果以及粗粮当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丰富的钾元素,既能够帮助人体排出毒素和垃圾也能够促进钠盐的排出,同时蔬菜和水果当中还含有大量的水分,能够降低血液的粘稠度。

3、 保持愉快的心情

不良的情绪也会增加血液粘稠的发生几率,因为在情绪紧张或者激动的情况下,血管会处于收缩的状态,从而影响血流的速度,使血液的粘稠度增高。因此面对任何事情都要保持宽大的胸怀,使自己能够保持愉快的心情。

4、 适当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对预防血液粘稠也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有氧运动,能够使血液的循环变得更加流畅,也能够提高新陈代谢速度,从而改善血液粘稠度。建议每天至少做3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个星期至少运动5次。

5、 及时就医

当身体出现不适感的时候,要给予高度的重视,比如午饭后经常犯困、突然间的视力模糊、蹲下呼吸困难或气短,建议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毕竟早发现早治疗,对任何疾病都有好处。

温馨提示

当发生血液粘稠的时候,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异常症状,比如早晨昏昏沉沉,但是晚上却特别清醒、突然间视力模糊、干活时气短、下蹲时呼吸困难和气短,因此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液粘稠很危险,教你2个方法降低粘稠度!

当血液粘稠度过高时会影响全身的血液运行,相关的脏器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应,从而导致猝死。当血液粘稠时会有明显的信号发射出来,必须要引起警惕……详细>>

血液粘稠的3个信号,教你3招来降低血液粘稠!

血液粘稠是导致血栓的主要因素,一定要警惕血液粘稠给身体所发射出来的信号,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引起警惕,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稀释血液……详细>>

血液粘稠就是高血脂吗?血液粘稠的3大危害你应了解!

在生活当中患三高的人群是相当多的,特别是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血脂高的现象,很多老年人对血液黏稠和高血脂混为一谈,会认为这两种疾病是相同的……详细>>

年纪大了容易血液粘稠?注意,血液粘稠的4大症状要警惕

血管遍布身体,可以承载着运输营养物质以及氧气的功能,并且可以把身体里面的垃圾代谢掉,血管健康也就意味着身体健康。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详细>>

血液粘稠会出现哪些症状?每天怎么喝水预防血液粘稠?

大家都知道如果身体的血液粘稠如果严重是会让血管堵塞,从而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因此,在平时要做好预防血液粘稠的措施,尤其是要多喝水。大家要……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