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这5种习惯可能会伤害血管,及时改正还来得及

2022-06-27 08:09:02      

血管是否健康,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血管担任者输送血液和氧气的重责大任,一旦血管出现了问题,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平时要注意保养血管,尤其是会对血管造成伤害的习惯要及时改正。

哪些习惯可能会伤害血管呢?

1、 经常吃大鱼大肉

如果经常吃类似于大鱼大肉的高脂肪食物,则会使血管里的脂肪含量变得越来越高,从而增加血管堵塞的几率。另外经常在外面应酬或者经常吃餐馆里面的菜,也会导致血管堵塞的发生,因为餐馆里面的菜大多都采用的是高盐、高油、高糖的烹饪原则。

2、 昼夜颠倒

现如今不少人都有熬夜的习惯,其实熬夜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特别大,尤其是经常昼夜颠倒的人,身体过多的分泌肾上腺素以及去甲肾上腺素,促使血管收缩、血液流动变得缓慢、增加血液的粘稠度。经研究发现经常昼夜颠倒的人患上心脏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高一倍。

3、 经常大量吸烟

吸烟是导致血管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使本来身体特别健康,一天吸两包烟也会导致血管变脆、变硬,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几率。如果在吸烟的同时还有熬夜的习惯,血液黏稠度会比正常人升高8倍以上。

4、 不运动

运动能够让毛细血管开放,使血液的微循环变的更好,如果长期缺乏运动,血管内的垃圾则会逐渐地累积,从而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增加脑梗塞的几率,同时还会影响毛细血管的供血,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出血的发生。

5、 不重视基础疾病

现如今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比较高,这两种疾病都需要长期服药才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如果不按时定量服用药物,则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高血压患者发生脑梗死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7倍,高血糖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3倍。

温馨提示

想要更好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在饮食方面则要尽量吃得清淡一些,建议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有抽烟习惯的人则要及时戒烟,不喜欢运动的人则要克服懒惰,积极进行运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如果患有基础疾病,则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6大因素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及时改正是关键!

身边有很多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这有很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心脑血管疾病并不是突然发生的,一些高危因素会加快病情发展,若想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血管中有3条“高危路段”?危险时可致命!

通常血管壁光滑且有弹性,由于年龄因素,再加上吸烟、缺乏运动或不合理的饮食、三高等而促使斑块生成,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最终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这5个坏习惯会损伤血管,你一定要远离!

血管健康对于身体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只有血管更加健康了,才能让血液流通顺利进行,才能避免出现血管疾病。然而生活中很多坏习惯都会损害到血管健……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