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7类人需要重点预防血栓!

2022-09-27 08:07:54      

血栓是一种血管疾病,血管里的血块垃圾过多,无法得到及时疏通就会引起血栓。血栓对于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严重的还会危及性命。其实生活中有几类人更容易患上血栓,如果不多多注意,就会让血管疾病找上身来。

哪些人要预防血栓?

1、有遗传倾向的人

血栓与遗传有一定的联系,遗传性血栓的患病率为5%左右,有家族史的无症状女性应在怀孕前或妊娠前做一次遗传性血栓的筛查。

2、高血压患者

血压升高会导致脑部小动脉痉挛,会减少血流量,会造成脑部缺氧的后果。为了让血液更好的流通,血压就会随之升高,最终形成脑血栓。建议高血压患者平常要谨遵医嘱积极治疗,这样才能预防血栓。

3、糖尿病患者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谢都有一定的阻碍,同时还伴有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障碍,这些都能使血液变得不流畅,很容易形成血栓。

4、吸烟人群

吸烟人群比不吸烟的人更容易患上血栓,这是因为烟雾中的一氧化碳进入血管会导致血管缺氧及营养障碍,导致血管内膜增生,使管壁发生肥厚状态,也为脂肪的沉积创造了条件,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血栓。

5、缺乏运动的人

生活中有部分人平常喜欢久站或久坐,但身体缺乏运动会影响血液循环,会导致血流减慢,长期下来就会增加血栓的发生概率。

6、服用雌激素的人

口服雌激素会增加血栓的风险。而且会增加脑中风的风险,所以建议女性朋友们平常最好遵循低剂量个体化用药,治疗过程中应定期检测乳腺和子宫的情况,不要自己盲目服用雌性激素,避免静脉血栓的发生。

7、以前得过血栓的人

以前得过血栓的人再次复发的可能性很大,其中1/3的人在10年内会再次患上血栓。血栓形成于静脉瓣膜周围会对静脉造成一定的损伤,随着时间推移,可能会导致多发性血栓。

我们平常要想预防血栓,就要多吃粗粮,少吃油腻的食物。同时还要多喝茶,这是因为喝茶能够降低血小板的凝聚作用,还能促进纤维蛋白的溶解,能够降低血清里的胆固醇含量,能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中沉积。对于人体预防血栓有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血栓 预防血栓的人群

这5类人更容易患血栓 预防血栓应养成4个好习惯!

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一些人更容易患上血栓,如饮食习惯差和运动太少,使身体分解血栓的能力变弱了。所以只有养成一些好习……详细>>

5类人易被血栓栓住,牢记6点防止血栓缠身!

可以说血栓是身体中最隐蔽的杀手,不管堵塞在哪个部位,都会使得相应血管缺血缺氧,其功能发生永久性破坏。因此血栓高危人群要引起重视,做好预防……详细>>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脑血栓?怎样预防脑血栓?

脑血栓是脑梗死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患者在患病后会出现突然的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口眼歪斜等表现,还会出现言语方面、精神方面和智力方面的障碍,……详细>>

静脉血栓容易招惹这2类人,一定要谨防!

经过研究发现,连续4个小时不动的人群患上静脉血栓的风险会高达三倍左右,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做好预防工作,保持适度的运动来预防疾病。详细>>

斑块和血栓是一样的吗?7类人易受到威胁!

健康状态下血管通畅无阻,能把血液和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每一个部位,把代谢废物运输出去。然而,血管易被斑块和血栓堵塞,从而引发急性心梗、急性……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