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得做好这点保护心血管来预防!

2022-03-31 08:08:02      

春季的气候变化比较大,中午的时候温度较高,但是晚上又会寒气逼人,气温忽高忽低就容易引起血管收缩,造成血压不稳定,导致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因此在春季想要保护血管就需要注意以下这些方面。

那么春季保护血管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注意保暖

春天因为气温不稳定,所以容易着凉,寒气入侵,因此在春季想要保护血管,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有些老年人如果过早的穿上春衣,就可能会导致寒气进入身体让冠状动脉处于收缩的状态,就可能心肌缺血而导致心脏负荷加重,因此春季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到位。

2、不要太早外出

很多人在春季喜欢早晨外出锻炼身体,认为这个时候是最佳的锻炼时间段,但其实春季早晨温度是比较低的,这个时候外出可能会感冒,加重一些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春季想要早晨外出锻炼,最好是9点之后,太阳出来了再做适当的户外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

3、睡觉不蒙头

有一些人习惯晚上睡觉用被子蒙着头,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因为将头直接包裹在被子里面会影响到正常的呼吸,容易诱发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甚至严重的可能会窒息,特别是一些本身心血管方面功能就比较差的人,更是应该要注意改掉不好的睡觉习惯,尽量使用右侧卧睡觉。

4、起床不要太快

想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在早晨起床的时候,速度不要太快,用力不要太猛,如果睁眼立马坐起来,就可能会引发心绞痛,睡醒之后应该躺在床上闭目养神几分钟,然后再慢慢的坐起来,这样才可以保护心脑血管。

5、运动不能剧烈

在春季适度的运动有助于身体的健康,但是要注意选择的运动不能太剧烈,因为春天消耗的能量本来就比较多,如果选择的运动过于剧烈,就会消耗更多的能量,能量是依靠血液供给,大量能量的消耗就会加重心脏的负担,所以对于一些心脏功能比较差的人来说,心脏负担太大就会引发疾病,甚至是致命,所以应该选择舒缓一些的运动。

另外,春季容易上火,情绪波动也会比较大,容易有一些不良的情绪,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的风险,所以在春季应该要有意识的稳定情绪,如果有负面情绪要学会释放,避免不良的情绪刺激血管,导致收缩,引发一些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保护心血管的方法 保护心血管

预防心脑血管吃什么好?10种食物保护心血管

在致人死亡的疾病中,心血管疾病长期占据第一位,如今又呈高发态势。心脑血管疾病一直是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威胁,想要远离这些疾病,中老年人务必……详细>>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冬季要多吃保护心脏的食物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多吃保护心脏的食物,因为我们的心脏在冬季非常脆弱。保护心脏的食物有哪些?其实这些食物就……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