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血脂异常者不能随意用药?需掌握这2点!

2022-03-24 07:00:06      

高血脂和高血压同属于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血脂异常可诱发心肌梗死、脑卒中以及冠心病等。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运动量不足、滥用药物等易导致血脂异常,因此应积极规避高风险因素,做好生活干预,正确服用药物。

血脂异常是如何诱发心血管疾病的?

血脂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前者分为坏胆固醇和好胆固醇。随着胆固醇水平升高,坏胆固醇易在血管内皮下沉积,特别是在受损的血管内膜处沉积,刺激或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生成。坏胆固醇水平越高,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就越高。好胆固醇能把沉积在血管内膜的胆固醇清除,然后运输到肝脏代谢,若长时间坐着、运动量不足等,会减少血液中好胆固醇水平,无法保护动脉血管;甘油三酯超过5.6毫摩尔时易患上急性胰腺炎。

如何控制好血脂?

1、生活干预

并不是每一个血脂异常患者都必须用药,就拿甘油三酯举例子,这是评估血脂的重要指标,正常情况下低于1.7毫摩尔。不过甘油三酯易受到运动和饮食影响,所以对甘油三酯要求并不是很严格。甘油三酯低于2.26毫摩尔没有必要服用降脂药,可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等多个方面调整,3个月之后再复查。甘油三酯水平仍然控制不达标,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采取少盐、少糖和少脂的饮食原则;多吃新鲜蔬果、五谷杂粮以及杂豆类,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肉类以鱼肉和去皮的禽肉为主,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

2、正确用药

市面上降脂药物有很多,广泛应用的是他汀类药,也有胆固醇吸收抑制剂和烟酸类,还有贝特类和胆酸螯合剂。烟酸类和贝特类能降低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大剂量服用烟酸类能降低甘油三酯以及坏胆固醇;胆固醇吸收抑制剂能阻碍肠道吸收胆固醇;胆酸螯合剂能阻止胆固醇重吸收。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血脂异常者是否需要服用药物、到底该选择哪种药、用药剂量、什么时候服用药物等,都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不能自行用药。与此同时应调整好生活方式,必须戒烟戒酒,学会释放压力,通过向他人倾诉、户外旅游或唱歌的方式来疏解不良情绪;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能纠正血脂异常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脂异常不要慌,给你5点建议降血脂!

长时间血脂异常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只要斑块破裂就会形成血栓,导致血管堵塞,从而引起心肌梗死、脑供血不足以及脑梗……详细>>

儿童血脂异常易被忽略 儿童降血脂不可滥用药

高血脂是指血浆中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水平增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人体内常见的两种胆固醇。详细>>

血脂异常会有哪些危害?血脂异常会诱发哪四大并发症?

近年来,血脂异常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出现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在人们进补的过程中,忽视了血脂异常对身体造……详细>>

出现黄色结节警惕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怎样检查?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方式改变,血脂异常发病率明显升高。2007年统计显示,我国血脂异常患者人数高达1.6亿人,3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5……详细>>

儿童高血脂能吃降脂药吗?儿童血脂异常危险吗

很多人认为血脂异常、冠心病是成人疾病,与儿童健康关系不大。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导致人罹患心脏病的因素从幼年就开始存在。冠心病虽然是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