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想要保护心血管?这5类蔬菜记得多吃点

2022-03-29 08:36:42      

大家都知道蔬菜对人体有益处,成年人每天应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包括绿叶蔬菜、豆科植物、十字花科蔬菜、葱属植物以及黄橙红色蔬菜等,其中含有不同的活性成分,能保护心血管健康。

哪些蔬菜能保护心血管健康?

1、十字花科蔬菜

萝卜、卷心菜和西兰花以及大白菜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其中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包括维生素B2、C、钙钾和镁等,属于典型的高钾低钠蔬菜,能帮助控制血压,保护血管健康。十字花科蔬菜中含芥子油苷,此类物质进入体内后可降解成异硫氰酸盐,生物活性较高,具有抗氧化效果,帮助调节机体免疫。

2、葱属植物

葱属植物包括韭菜、洋葱和大蒜以及青葱等,之所以会产生辛辣和刺激性气味,主要得益于其中的含硫化合物,具有抗菌消炎、抗血小板聚集效果,帮助降血糖和降血脂,防止血栓生成。尤其是大蒜,能降低坏胆固醇和总胆固醇水平,升高好胆固醇水平,有效改善血管弹性,保护血管。值得提醒的是,大蒜素遇热后活性减弱,因此生吃效果最好,捣碎或切成片后放置15分钟再吃,能促进大蒜素生成。

3、豆科植物

常见的豆科植物有四季豆、白扁豆、豌豆以及芸豆等,是典型的低钠高镁食物,含有大量植物甾醇。适当的吃豆类能降低坏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水平,避免血管堵塞。

4、黄橙红色蔬菜

南瓜、西红柿和红薯以及胡萝卜等是常见的黄橙红色蔬菜,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胡萝卜素,能维持血管弹性,保护血管功能。由于胡萝卜素以及番茄红素是脂溶性维生素,跟油脂结合时才被吸收,所以应做熟之后再吃。

5、绿叶蔬菜

常见的绿叶蔬菜有小油菜、茼蒿、小白菜和菠菜等,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类黄酮物质等,能维护心血管健康,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绿叶蔬菜尽量快炒或凉拌,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

温馨提示

多吃以上5类蔬菜能保护心血管,但不能以蔬菜替代主食,最关键的是营养均衡,保证每天吃3~4种不同种类的蔬菜,每天蔬菜摄入量达到300~500克。与此同时应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如吸烟、酗酒和熬夜等,保持适度运动来消耗体内多余热量,保持心平气和。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吃香菇对心血管病有益 哪些食物能保护心血管?

天气寒冷,亦心血管疾病的易发期,高血压、心脏病、脑中风是老年人比较容易发生的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朋友的正常生活,老年朋友要防止心脑血管疾……详细>>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详细>>

维生素D能保护心血管吗 心血管该如何保护

《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许多人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降低疾病风险,但有证据……详细>>

夏季怎么保护心血管?一定要牢记这4大保护措施

夏日炎炎,室内室外气温都很高。人们在吹空调、喝冷水、冲凉水澡的时候,血管会处于极度扩张状态。如果不小心受到了寒冷的刺激,血液供应就会严重……详细>>

少量喝酒能保护心血管?心血管保健有什么食物

酗酒有害健康,已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常识了。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只要喝酒时保持自制,就不会有害健康了。甚至有的说法是,少量喝酒,或者喝……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