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梗塞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这几个点

2022-04-09 09:07:09      

脑梗塞属于一种脑血管疾病,出现脑梗塞之后容易有一些后遗症,比如失语、偏瘫之类的,脑梗塞属于一种复发率比较高的疾病,因此有脑梗塞问题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注意自我保养,尤其是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那么脑梗塞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1、少油少盐

脑梗塞患者的饮食要坚持少油少盐的原则,千万不要吃太多的盐,因为盐吃的太多容易导致血压不断的升高,心脏的负荷率就会变大。还有过于油腻的高脂肪食物也不要吃,容易引起血脂升高,加重动脉粥样硬化或者是动脉斑块,甚至是形成血栓,所以脑梗塞患者饮食应该要少油少盐。

2、主食吃杂粮

脑梗塞患者在主食方面尽量少吃精粮,比如白面、大米之类的,多吃杂粮比较好,比如红薯,玉米,小米,燕麦之类的,这些食物可以防止血糖、血脂升高,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问题,当然就可以有效的避免脑梗的复发。

3、少吃刺激的食物

脑梗塞患者在食物选择方面尽量不要吃一些刺激的食物,尤其是特别辣的重口味的食物尽量不要吃,还有不要喝浓茶、浓咖啡,这些也是属于刺激类的食物,应该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温和性的食物,对病情的稳定比较有帮助。

4、吃保护血管的食物

脑梗塞患者在饮食中可以多吃一点具有保护血管功效的食物,比如常见的西红柿,紫茄子,洋葱,芦笋之类的,这些食物虽然都是普通的蔬菜,但是具有抗氧化以及降血脂,还有保护血管的功效,因此适当的多吃对预防疾病是有好处的。

5、多喝水

很多脑梗塞患者都有血液粘稠度高的问题,所以在生活中应该要多补充水分,如果水分过少就容易血液浓缩,粘稠度就会不断的增加,就有可能出现血栓,危险性也就增加,所以多喝水,稀释血液,粘稠度才会降低,每天最起码保证饮水量1.5升。

6、增加蛋白质食物

脑梗塞患者要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含蛋白质的食物就要多吃一点,可以多吃瘦肉,去皮的禽类等,也可以吃深海鱼,豆制品,这样可以降低血液里面的胆固醇以及血液的黏度。

另外,脑梗塞患者还应该要注意适当的节制饮食,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尤其是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每顿饭最好八分饱为宜,不要吃得太饱。再有要戒烟戒酒,因为烟酒都是容易引发高血压的,高血压就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方面的病变,所以脑梗塞患者不要抽烟喝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 脑梗塞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脑梗塞

脑梗塞病人偏执易怒的原因是什么?脑梗塞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脑梗塞在临床上被称为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由于脑部的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而引起脑组织出现了局限性的缺血坏死和软化。在患病后,患者的症状……详细>>

脑梗塞患者可以吸烟么?脑梗塞患者可以喝茶吗?

吸烟是一种不良爱好,香烟中含有大量毒素成分,会对患者呼吸系统造成严重损伤,甚至会提高一系列全身性疾病的发生概率。临床数据显示,吸烟的患者……详细>>

脑梗塞患者呼吸薄弱?脑梗塞病人呼吸急促?

脑梗塞会造成严重的大脑损伤,而大脑是人体的中枢系统,对多种组织、器官功能都有一定的调节作用。有部分脑梗塞患者会合并呼吸功能异常的现象,那……详细>>

大面积脑梗塞怎么办?脑梗塞不能吃什么?

一般情况下,静脉输入溶栓药剂是急性脑梗塞治疗的首选。但如果患者就医时,病情已经发展至较为严重的地步,颅内梗塞面积较大,静脉输入溶栓药剂能……详细>>

脑梗塞的饮食调理 牢记3个饮食技巧即可!

我们生活中有一些疾病是和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只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就能够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脑梗塞属于突发性的疾病,危险性非常的高,不……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