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症状消失可以停用药物了吗?治疗期间要注意这3点!

2022-03-12 07:07:32      

高血压三高疾病的一种,近年来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人暴饮暴食让高血压发病率在不断增加而且越来越呈年轻化。高血压在发生时除了血压上升,还会有一系列症状让患者无法正常生活,此时需要服用降压药才能让血压稳定。有很多患者在服用药物后症状缓解就认为疾病已经痊愈,可以停用药物,但高血压是不能随便停用药物的。

高血压症状消失为什么不能停用药物?

由于高血压疾病比较特殊,一般患者通过规范饮食、适量运动以及定期服药等方式就能让血压逐渐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因此很多不明所以的人认为症状消失就等于痊愈,可以停用药物。实际上这些表面上看起来的正常,只是药物作用下的假象,患者的高血压并没有痊愈,只是因为疗效持续让血压被控制,若因为血压正常症状消失就盲目停药会导致血压快速升高,甚至伤害器官带来各种并发症。所以高血压患者不要以为症状消失就可以停用药物。

不过要知道高血压患者并不是永远得吃药,对于早期高血压患者来讲,积极改变生活作息、习惯、规范饮食以及改掉不良爱好,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血压就能恢复正常。血压稳定没有症状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缓慢平稳的停药,不能直接停药,只有逐渐减掉药量后观察减掉药后血压情况,若没有持续上升再继续减药量直至停药。

高血压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

1、控制体重

肥胖和高血压有密切关系,由于肥胖者的脂肪组织较多,会扩张血管,导致血液循环量增加。在正常心率的情况下心脏搏出量要增加,会导致心脏负担重让血压升高。因此在控制血压期间要控制体重,减重到正常范围内能降低心脏负担,让血压跟着下降稳定。

2、不熬夜

经常熬夜会导致器官得不到修复,也会影响睡眠质量让交感神经得不到修复,使情绪不稳焦躁,进而引发血压上升,导致血压得不到稳定。所以要避免熬夜,保持正常的作息。

3、保持饮食清淡

饮食不能重口味,要保持清淡,少吃腌制类和加工类食物,避免盐过多而导致血压上升。

总的来讲,高血压虽然是常见疾病,也不能治愈,但通过服用药物以及调整方式可以做到血压稳定,所以一旦发生也不沮丧不焦虑。因为情绪也会影响血压,让血压不稳定,只有各方面注意,如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等,才能能避免血压反复波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平时用药要注意什么?这3点要牢记!

高血压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虽然说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但是高血压本身不是特别的可怕。但是高血压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可能让很多患者并没有……详细>>

高血压患者使用药物要注意,这5点不容忽视!

高血压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它在发病时会以血压不断上升为主要特征,随着血压的不断上升会导致动脉受伤害,甚至会形成血栓,危及性命,因此患……详细>>

高血压的常用药物有哪些?高血压长期服药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间歇或持续的血压超过140/90mmhg,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高血压是目前临床上最重要、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详细>>

高血压可以停用降压药吗 高血压用药要注意这些

90%以上的原发性高血压病因不明,至今不能根治,所以高血压一旦确诊并需要服药,就得终身服药。随意停服降压药可能导致血压波动,从而影响降压……详细>>

适合高血压的3种运动,但要注意这3点!

高血压属于富贵疾病,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以及怀孕期的女性身上,此类人群除了要选择降压药之外,也应该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来控制体重,帮助稳定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