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得了高血脂就不要乱吃了,这5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2022-06-16 08:00:04      

高血脂是一种发病几率特别高的心脑血管疾病,与高血压和糖尿病并称为三高,如果高血脂一直都没有得到缓解,那么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则会有所提高,比如粥样动脉硬化或者脑梗以及心梗等等,因此高血脂患者既要定时按量服用药物,也要注意日常调理,其中饮食则是比较重要的一环。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 喝酒

经常大量喝酒会使心率加快血管收缩,使血压在短时间内升高,同时还能够使钙盐以及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使动脉粥样硬化的速度加快,对高血脂的控制产生不量的影响,因此高血脂患者要及时戒酒。

2、 经常喝浓茶

高血脂患者还要避免喝浓茶,尤其是浓烈的红茶,因为红茶当中富含大量的茶碱,会使大脑长时间处于兴奋的状态,增加不安以及失眠和心悸等症状的发生几率,从而使血压上升,对血管产生不利的影响,久而久之则会使高血脂变得越发严重,因此平时尽量要喝清淡的绿茶。

3、 大量摄入食盐

高血脂患者还要避免摄入大量食盐。食盐当中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如果摄入太多则会导致钠潴留,从而使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促使血压上升,促导致高血脂患者同时患上高血压,对病情的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高血脂患者每天摄入盐的量不能够超过5克。

4、 辛辣的食物

高血脂患者尽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芥末或者生洋葱,要不然则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在用力排便的过程中,腹部的压力会突然升高,血压会在短时间内上升,会增加高血脂患者患上脑出血的几率。

5、 动物蛋白

高血脂患者尽量不要食用含有动物蛋白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或者蛋类,因为这类物质的代谢产物会对血管造成伤害,也会使血压出现波动,同时还会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久而久之则会使高血脂变得更加严重,因此高血脂患者平时要选择优质蛋白,比如鱼肉或者牛奶等等。

温馨提示

高血脂患者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之外,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降血脂药物,比如阿托伐他汀钙,同时每天都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这样可以使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避免脂类物质堆积,对缓解高血脂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的饮食 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要拒绝高糖饮食,要注意4个饮食禁忌!

高血脂的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一种疾病,这是因为高血脂治疗不及时的话很容易导致多种严重的疾病,所以需要……详细>>

高血脂要注意饮食,这4个饮食禁忌要避开!

高血脂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老年人的发病率都比较高,而且出现高血脂也很容易引起其他的一些并发症,所以高血脂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多加注意……详细>>

高血脂可以多吃深海鱼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想要治疗高血脂就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下,那么高血脂饮食注意什么?高血脂不能吃什么?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高血脂症的,老年人由于长期饮食不当而过量进补导致营养过剩,而且缺少运动,就很容易引起高血脂症的发生。高血脂症的危害是非……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