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查出高血脂怎么办?在饮食上做到3减2补,血脂可慢慢恢复正常

2022-03-03 07:09:06      

生活条件的提高给人们带来了许多幸福感,但同时也导致许多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高血脂则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高血脂如果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会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比如脑梗或者心梗,因此高血脂患者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也要进行仔细的护理,尤其是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因为高血脂的发生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

查出高血脂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减少糖分的摄入

高血脂患者要减少糖分的摄入,尽量少吃甜食,比如甜点或者甜饮料,因为高糖食物会影响血脂的调节,另外糖分含量丰富的食物本来就热量比较高,摄入过多很容易导致肥胖的发生,不但容易使血脂高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还有可能会导致高血糖的发生。

2、 减少脂肪的摄入

患者想要血脂更快的恢复正常,还要减少脂肪类物质的摄入量,比如肥肉或者肥肠,如果经常大量食用此类食物,则会导致肠胃的负担加重,同时还会使身体发胖,而肥胖则是血脂不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

3、 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同样会对血脂造成不良的影响。比如血清胆固醇或者甘油三酯水平超标,则有可能会引发高血脂症。另外过多摄入胆固醇还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对血脂的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或者蛋黄。

4、 补充维生素

高血脂患者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可以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当中摄取,一般每天摄入三种以上的蔬菜或者水果,则能够满足人体最维生素的需求,另外维生素具有提高抵抗力的作用,同时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既能够延缓衰老,也能够使血管更加有弹性,对调节血脂有很大的帮助。

5、 补充不饱和脂肪酸

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的作用,对调节血脂有一定的帮助,因此高血脂的患者要多吃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比如深海鱼以及花生、瓜子等坚果,但不能够一次性摄入过多的坚果,因为大多数坚果当中的油脂含量都比较高。

温馨提示

高胆固醇患者除了要注意一些饮食细节之外,还要多喝水,尤其要养成正确喝水的习惯,建议每隔一小时喝一杯水,而且早上起床之后要立即喝一杯水,这样能够起到稀释血液的作用,对调节血脂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做菜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详细>>

高血脂怎么办?两个坏习惯是高血脂导火索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吃 高血脂日常饮食烹饪和禁忌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详细>>

解密高血脂的六大误区 远离血脂异常有办法

许多人觉得,高血脂就是“油水”过多,也就是甘油三酯指标高,其实不然,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类物质的统称,其中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异常……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