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这5个饮食建议,要牢记!

2022-02-19 07:11:41      

心肌梗塞现在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很多年轻人也容易出现这种问题。心肌梗塞就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突然中断,部分心肌就会有严重持续性的缺血,进而会局部坏死。对于心肌梗塞患者来说饮食的恰当与否,是会直接影响到病情的,心肌梗塞患者饮食需要遵循这些原则。

那么心肌梗塞要坚持哪些饮食原则呢?

1、饮食清淡

心肌梗塞患者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一些,而且要有营养,这样既能够提供身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保持身体机能的最佳状态,同时又不会因为过多脂肪摄入而影响到血液的粘稠度,引起血栓。要注意心肌梗塞患者尽量不要吃一些刺激性太强的食物,也不能喝浓茶,咖啡,还有肥肉之类的食物,都要尽量少吃。

2、控制热量

通过研究发现大多数的心肌梗塞患者身体都比较肥胖,脂肪在身体里面大量的堆积,就容易压迫心肌细胞,心肌功能就会变得比较弱。所以心肌梗塞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控制热量,积极减肥,这样才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3、吃易消化的食物

心肌梗塞患者在食物选择方面要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因为这样的患者一般心功能不全,肠胃功能就容易出现紊乱的现象,所以心肌梗塞患者在发病期间最好是吃一些流质的食物,比如米汤之类的,等到病情稳定好转之后再逐步的吃一些小米粥、瘦肉等。

4、钾、钠元素平衡

心肌梗塞患者在饮食过程中要注意钾元素和钠元素的摄入要平衡,还要补充镁元素,这样可以预防一些并发症,另外有心力衰竭或者是心律失常的情况,就应该要低盐饮食,但是如果小便之中钠流失比较多,则需要多吃一点钠盐。

5、补充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

维生素C和身体所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适当的摄入可以增强血管的弹性,避免血管出现出血的现象,而且对于伤口的愈合也比较有帮助。维生素C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草莓,大枣,猕猴桃,柑橘等以及各种的蔬菜。另外还可以多吃一些海产品,比如海带,海蜇,虾,鱼,紫菜等。这些对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是比较有帮助的。

对于心肌梗塞患者来说,在平时想要预防疾病突发,就一定要控制自己的血脂和血压,不要过度的肥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不要长时间的熬夜,适当的运动,这样才更有利于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肌梗塞出院后如何护理? 心肌梗塞的饮食建议

心肌梗塞出院后应该要如何护理?心肌梗塞是有可能随时复发的,所以在出院后仍然要多多警惕。由于心肌梗塞的发作具有突发性,在日常要多多注意防范……详细>>

心肌梗塞饮食要保证营养 哪些食疗适合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主要并发症,合理的饮食,对心肌梗塞治疗有重要意义。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要严格卧床,营养不宜过多,进食时要注意以下问题:详细>>

过度劳累会导致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如何饮食?

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详细>>

心肌梗塞饮食要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之余,饮食调节也很重要,心肌梗塞饮食要注意什么?注意饮食,忌酒、咖啡,忌食瘦肉、精致调味品……详细>>

喝绿茶能预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饮食注意事项

绿茶现已成为白领们办公桌上不可少的饮料,绿茶能帮助消化,还能起到清肠减肥的作用。另外饮用绿茶可以降低三高,还能降脂,降了三高就意味着人们……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