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痰火扰心

这个冬天不难熬,做好这几点,心衰患者也能平稳过年

2022-01-25 09:58:07    作者:陈欢语  家庭医生在线

52岁的余叔因为扩心病导致心力衰竭,时常气喘、胸闷,活动后明显加重,双下肢水肿,在服用利尿剂、ACEI、β受体阻滞剂、醛固酮拮抗剂等抗心衰西药后,仍然症状得不到解决,让他十分烦恼。年关将至,工作与生活上的琐事烦扰,以及气温下降,使得余叔的气喘发作更加频繁。为求解决掉这个烦恼,他决定寻求中医治疗,来到广东省中医院邹旭教授的门诊寻求治疗。

邹旭教授认为,心力衰竭的症状在呼吸道感染、过度体力消耗、心律失常、血容量增加等诱因下易复发,中医多认为心力衰竭以阳虚为本,痰浊、水饮、瘀血为标,“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本例患者在心衰的治疗上采用温阳类中药有利于扶助人体正气,抵抗呼吸道感染等诱因,从而从根本上减少心衰发作;同时,由于心衰患者多为阳虚之体,因此更需要注意保暖。

“春节期间, 天气寒冷, 室内外温差较大, 加上走亲访友拜年的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给病毒、细菌的迅速传播创造了条件, 因此这一时期感冒、流感等呼吸道感染疾病明显易发、高发, 从而导致心衰多发;同时寒冷刺激可引起外周血管收缩, 造成机体血液重新分布, 易引起血压波动, 加重心脏负担, 引发心衰。”

对此,邹教授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注意保暖

心衰患者多为阳虚水饮体质,易感寒邪,因此需要避免受寒, 积极预防感冒。如遇感冒, 要及时就诊或自行服用感冒药且多饮水。对于心力衰竭患者能不能锻炼, 大家都非常关心, 很多人说应该多锻炼才能好, 实际上对于心力衰竭的患者, 建议锻炼要适量, 不能超负荷锻炼, 要以不感到劳累为主。

2、清淡饮食

对于高血压的患者, 我们强调少盐清淡, 但是对于心力衰竭患者及服用利尿药的患者, 排尿较多, 所以盐分也要适当增加一些, 如果盐分摄入不足, 患者没有精神, 血压偏低, 食欲不振, 情绪也容易变得糟糕。我们不仅要注意到盐的危害, 也要注意到盐带给我们的益处, 对于心力衰竭患者, 限盐应该是适当限盐。一般心衰患者的潴钠能力明显增强,体内钠盐过量易引发电解质失衡。对于严重的低钠血症患者,还应适当限制水的饮人量,液体摄入量应控制在2L/d以内。

3、多晒太阳

春日前后,天气严寒,正午是一天中阳气最隆盛的时候,人体自身的阳气也达到一天中相对最旺盛的状态,此时在阳光下散步可振奋、激发人体的阳气;另外,散步时最好以背部朝阳,背部乃人体督脉所居处,督脉总督人体一身之阳经、总辖一身之阳气,督脉经气旺盛,则人体一身之阳气随之旺盛。总之,在正午温暖灿烂的阳光下散步行走,可促进人体气血流通,加快新陈代谢,振奋人体本身之阳气;另外,在阳光下散步还有助于采集天地之阳气,补充人体阳气之不足,长期坚持,可使人体阳气充足,精力充沛,生机旺盛。

4、调节情志

情志与人体脏腑息息相关,过度的忧虑、抑郁会伤脾,而经常生气则伤肝,当肝脾都受损时,则会引起痰阻气滞、血行不畅。而痰郁也可滞留脉道,可导致淤血内生,引起心脉痹阻,最终可能导致心衰的加重;春节期间事务繁琐,心衰患者更要注意,调节情志,树立信心,避免焦虑、忧郁、紧张及过度兴奋。

5、加强监测

一般心衰患者都具有浮肿现象,所以每日测定体重是最基本的家庭预防和监测措施,通过观察体重的变化,可以及时掌握体内液体潴留的程度。如在两三天内体重忽然增加了几公斤,则首先应考虑发生了隐性水肿(即钠、水潴留),这时需通过服用利尿剂来排除体内多余水分,并及时补充其它维生素和电解质的成分。另外,建议患有慢性心衰的病人,规律服药,定期监测血压、血糖,若有异常,则应考虑定期去医院进行体检,由医院结合具体的发病诱因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疗,预防心衰进一步加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喘、胸闷 心力衰竭 心衰患者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都进入了冬眠阶段,有很多器官工作都比较缓慢,容易导致衰竭。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心衰,要注……详细>>

心肌炎也能够导致心衰 心衰患者要注意哪些事情?

很多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上午才送医院,下午就出现严重心衰,当天晚上就抢救无效去世。像这类发病迅猛的心肌炎被称为“暴发性心肌炎”,病情的发展……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心衰能治好吗? 心衰患者该如何护"心"

小儿心衰通常会跟着病因的不同,病位的不同而不同。当然,心功能减退的程度以及发生的速度也有着一定的差异。小儿心衰除了原发性症状以及体征之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