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7成心梗患者有吸烟史?及早戒烟势在必行!

2022-02-14 07:54:23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于身体健康。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多环芳烃类物质以及一氧化碳等等,除了伤害呼吸系统外,也会对心血管系统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调查显示不少心梗患者都有吸烟史。

为什么吸烟会诱发心梗?

曾经对2866名青年心肌梗死患者做过10年的随访,其年龄在18~44岁,结果发现:吸烟、高血压和肥胖是造成心梗的前3位可改变因素,特别是欣妍占到72.7%。以前,美国某杂志上也发表39万人的研究证实,吸烟跟心血管疾病早亡风险呈正相关。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使得交感神经和中枢神经异常兴奋,加快心跳速度,促进肾上腺释放太多儿茶酚胺,使得小动脉收缩,血压水平也随之升高;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降低血液含氧量,促进动脉内膜缺氧,加快动脉粥样硬化生成速度。因此为了心血管健康,必须戒烟。

如何有效戒烟?

1、签订戒烟承诺书

一旦有了戒烟的想法就要立马实施,树立坚定的信念,不能抱有试试的态度,不然会导致戒烟失败。找出让自己吸烟的真正原因;列举出新的利和弊且贴在醒目的地方;留意观察一个星期内吸烟的情况,记录好吸烟的时间、地点以及心情,记录的越具体越好。

2、远离吸烟的场所

在戒烟的过程中不能和其他烟民近距离接触,也不能去易吸烟的场所,学会委婉的拒绝各种应酬和聚会,面对诱惑时必须明确自己正戒烟。

3、克服戒断症状

戒烟后,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越来越少,使得烟民易出现戒断反应,如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减退、头晕目眩和焦虑等,不过2~3周左右就能缓解。若非常渴望吸烟,应通过咀嚼无糖口香糖或喝水的方式来缓解;感觉到心情烦躁,可尝试着外出运动或深呼吸,使得紧张肌肉慢慢松弛。

温馨提示

为了心血管健康,消除香烟中有害物质对心脏带来的伤害,从现在开始立马戒烟,早戒烟,早受益,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又能远离慢阻肺和肺癌等多种慢性病。另外,除了自主戒烟外,也要远离二手烟和油烟,同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水,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成心梗症状不典型 心梗症状有哪些

夏天天气炎热,许多人都喜欢依赖空调来降温。但是,如果在天气很热的情况下,突然从室外进入到空调房间对人是一种刺激,这种强烈温差效果会强烈温……详细>>

心梗之后必然会心衰吗?4个心梗后预防心衰的方法,快收藏

近些年来,心梗猝死的新闻频发,其中不乏一些很年轻的人,让人不免可惜。导致猝死的原因之一就是心梗,是冠状动脉发生急性闭塞导致心肌坏死的疾病……详细>>

识别心梗后如何抢救?必须做好3点!

急性心梗非常凶险,典型症状是胸闷和胸痛以及气短。但有些患者发病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可能会出现腹部疼痛、肩膀和胳膊疼痛、下颌痛和牙齿疼痛等,……详细>>

啤酒肚易引发心肌梗死 5种心梗高危因素

近几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地提高,但是心肌梗死的发病几率以及死亡率也在不断提高,并且有着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名人也由于心肌……详细>>

什么是心梗?心梗会有哪些临床症状?

心梗就是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长期缺血缺氧而引起的一种疾病,会有胸骨或心前区的压榨性疼痛和放射痛。近些年心梗的发生率……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