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注意防范这6个时刻,很危险

2022-01-11 07:26:40      

最近这些年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致死率也不断上升,在居民疾病死亡的总人数之中,大概超过了40%,比肿瘤以及其它疾病对比明显高很多。因此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需要注意防范这几个时刻,避免引起生命威胁。

那么哪些时刻对心血管患者来说危险程度高?

1、早晨起床

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人会慢慢从半休眠的状态之中苏醒,此时呼吸心跳会加快,血流速度也很快,很容易造成已经老化的心脑血管破裂。同时经过了一晚上的休息之后,身体缺水很严重,血液也很浓稠,很容易造成血栓。

2、上厕所

目前很多中老年人都有出现便秘的情况,在用力排便的过程中,腹部压力突然增大,血压会快速上升,从而导致给心脏短时间内造成很大的负担,很容易引起心肌梗死。因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上厕所的时候切记不能用力过猛。

3、洗澡

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洗澡也是很危险的时间段。因为在洗澡时全身血管都会扩张,如果长时间处于封闭的环境之中,很容易造成缺血缺氧。如果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的状态下,就会导致老年人摔倒或者晕厥。

4、睡觉打呼噜

有些人认为打呼噜是属于进入深入睡眠的状态,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打呼噜是属于一种很危险的高发性疾病,如果在睡眠期间有发生呼吸暂停,就会导致心肌耗氧量上升,导致患者发生急性心肌缺血的情况,甚至还有可能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5、情绪波动较大

如果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情绪波动有些大,其实也是很危险的事情。当处于悲伤的情绪之中,无法及时排解,此时交感神经会分泌出很多的激素,让心跳加快,收缩动脉,很容易发生心痛、休克等症状。

6、抽烟喝酒

长时间抽烟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从而使得血管越来越脆,变得很窄,诱发心梗的疾病。喝酒会让大脑处于兴奋的状态,让心率上升,血压增高,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心率失常,因此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抽烟喝酒期间也是很危险的时间段。

心脑血管的患者每天早上起床后,建议先活动下四肢,然后喝杯温开水。在上厕所期间,避免过度用力,如果有便秘的现象,建议先找到引起的原因,针对性治疗。同时还要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脑血管病患者有6怕 这些禁忌一定要牢记!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包括高血脂症、动脉硬化、血液粘稠等,这些疾病都会给患者的心脏及大脑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直接威胁到生命健康……详细>>

心脑血管病有遗传性?这6大因素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根据研究发现,现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甚至有不少的人被这种疾病夺走了生命。想要降低这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就要找到引发这种疾病的……详细>>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常吃这几种食物很危险 易患心脑血管病

目前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这主要是因为与日常的一些饮食有关。如果不注意控制好饮食,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必须要养成良好的饮……详细>>

冬天心脑血管病能运动吗?心脑血管病冬季锻炼要注意

寒冷的冬天都不愿意出去溜达,都想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可是你可知道,冬天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寒冷的气候正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重要因素。……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