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单侧肢体肿胀、心跳加快……7个症状或说明血栓在体内“捣鬼”!

2022-04-19 08:01:02      

血液黏稠后可生成半固体的团块,也就是血栓。血栓可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只要堵塞血管就会影响血液流通,使得相应器官缺血缺氧性坏死,甚至威胁生命。不接触的吸烟、久坐不动、长期服用避孕药等都会提高生成血栓风险。血栓生成并不是悄无声息的,若有以下几个表现还需引起高度重视。

体内有血栓时会诱发哪些问题?

1、手臂或腿发红

由肢体流向心脏的血液量减少,可增加静脉承受的压力,使得体液逐渐渗透到其他组织,进而诱发炎症表现,其主要症状是发红和发热。

2、一侧胳膊或腿疼痛

血栓可造成腿或手臂有胀痛感,胀痛症状并不是很显著,随着病情的进一步恶化,血栓逐渐变大,酸痛症状加剧,同时伴有抽痛和抽筋等。

3、一侧腿或手臂肿胀

深静脉血栓生成会使得腿肿胀,一般发生在膝盖以下部位。血栓在静脉中生成,血液不能回流到心脏,压力可促使液体渗透到腿部组织,从而导致小腿肿胀。

4、心慌和呼吸急促

心慌是肺栓塞的首发症状,就如同刚剧烈完成后一般。由于肺部堵塞而造成缺氧,心脏跳动速度加快,促进更多的血液流向组织器官,一般每分钟心跳达到100下。

5、咳血

血栓会诱发炎症,使得液体和炎症因子在肺部堆积,从而造成咳血。

6、有濒死感

肺栓塞患者会突然出现难以解释的极度焦虑,如濒死感和头晕目眩。

7、胸口剧烈疼痛

部分肺栓塞患者深呼吸或咳嗽时,胸口突然出现难以忍受的锐痛,就如同刀割一般。

如何保护血管?

1、调整饮食

高糖、高油和高盐饮食可造成血液黏稠,增加血流承受的负担。因此应合理安排饮食,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特别是晨起后和睡觉前;通过蒸煮炖等低温方式烹调食物,减少油炸和烧烤。

2、多运动

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骑自行车或跳有氧操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减少血液黏稠度,帮助代谢坏胆固醇。

温馨提示

中老年人应多留意自身症状,只要有任何异常应及时就医,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但也不要太恐慌。平时应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睡觉,因为熬夜可扰乱生物钟,刺激肾上腺素以及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增加血液黏稠度。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栓是拖出来的,有4个症状说明身体有血栓!

心脑血管的主要病因就是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就会跟随着血液流动,进入肺部会引起肺栓塞,进入大脑会引起脑梗死,进入心脏会引起心梗等,有哪些表现……详细>>

体内有致命血栓的7个迹象?提醒大家多注意!

血栓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血栓可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大脑、下肢和肺部等,从而造成急性脑梗死、下肢坏死和肺栓塞等,没有及时识别和干预可威……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血栓来了?这7个信号别错过了

血栓的出现很容易引起全身症状,如头晕、呼吸急促等,甚至会引发中风。尤其是中老年人,在平时要特别注意预防血栓的出现。另外要注意的是,当身体……详细>>

4个表现说明血管堵了,戒掉2件事能预防血栓生成!

血管就如同交通枢纽一般,为各个器官和组织输送氧气营养,同时也能排除体内毒素。但血管内有血栓生成时,可引起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导致脑梗死或……详细>>

腿上有4个变化说明血栓来临,做好4控,补3物,能养护血管!

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出现老化,血管壁受损,易引起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等。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伤后,也会产生大量凝血激酶,制造抗凝物质的前列……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