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工作日24点后睡,心梗风险飙升?看你还敢熬夜吗!

2022-02-05 08:00:07      

一般情况下,24点之后人们已经进入梦乡。然而,仍然有一些勤劳者在加班熬夜,或是熬夜打游戏、熬夜追电视剧或看球赛等。偶尔一两次熬夜没有太大的问题,但经常熬夜不仅仅伤害视力,而且也提高患心梗风险。

为什么工作日24点后睡易患上心梗?

曾经对4575名参赛者做过随访,分别分为4组,A组是22点之前入睡, B组是21:01~23:00之间睡; C组是23:01~24:00睡;D组是24点之后睡。经过长达7年到13年的随访,一共有294例心梗患者。经过分析参与者睡眠时间以及心梗情况后,发现 B组人群心梗发病率最低,D组心梗发病率最高。因此不管工作有多忙,一定要保证规律睡眠,尽量24点之前入睡。

还有哪些行为会伤害心脏?

1、没有注意身体保暖

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可使得血管突然收缩和舒张,易造成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引起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因此冬季应注意身体保暖,出门时戴上帽子和围巾,避免受到冷空气刺激;回家后缓慢把外套脱掉,避免血压波动太大。

2、起床速度太快

早晨正是心肌梗死和脑卒中高发时间段,因此早晨不能立即起床,醒来后闭目养神,稍微动一动四肢再缓慢坐起来穿衣洗漱。

3、用力排大便

用力排大便时可突然升高腹压和颅内压以及血压,增加心脏耗氧量,从而诱发心血管意外。平时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维持粪便通畅,不可用力排大便,必要时还需用开塞露。

4、生闷气

生闷气时会使得血压急剧升高,甚至造成血管破裂。因此应调节好情绪,通过向他人倾诉、 深呼吸或冥想、户外运动的方式来放松身心,消除不良的情绪。

5、剧烈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确实能提高心肺功能,维护心脏健康。不过冬季不能做剧烈运动,可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或快走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晨练不能太早,至少等太阳出来之后。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必须纠正熬夜的坏习惯,保证有充足睡眠。本该睡觉的时候仍然不睡,会导致心跳结构乱套,诱发心肌梗死或冠心病等。另外,平时应多喝水,特别是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温开水,能防止血液黏稠,避免血栓生成。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识别心梗后如何抢救?必须做好3点!

急性心梗非常凶险,典型症状是胸闷和胸痛以及气短。但有些患者发病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可能会出现腹部疼痛、肩膀和胳膊疼痛、下颌痛和牙齿疼痛等,……详细>>

心梗之后必然会心衰吗?4个心梗后预防心衰的方法,快收藏

近些年来,心梗猝死的新闻频发,其中不乏一些很年轻的人,让人不免可惜。导致猝死的原因之一就是心梗,是冠状动脉发生急性闭塞导致心肌坏死的疾病……详细>>

你还敢熬夜吗?谨防心肌梗死找上你!

心肌梗死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血管疾病,一旦疾病发作,如果不及时急救很容易出现生命危险。所以大家应该重视心肌梗死的预防,应该多了解关于心肌梗……详细>>

熬夜加班吃太饱致心梗 防心梗最好按时吃饭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心脏科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心肌梗塞一旦发病轻者心脏疼痛、脸色发白。重者可导致窒息,甚至是猝死。所以心肌梗……详细>>

长期熬夜当心诱发心梗 如何早期发现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压力过大、长期熬夜、吸烟过度都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的产生。心肌梗死高发病率主要集中在四类人身上,生活中尽量保持……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