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喝错水会伤害心脏?纠正5个喝水方式!

2022-01-26 07:47:23      

水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饮品,对人类的重要性仅次于氧气。成年人每人每天应喝1500毫升以上的水,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减轻肝脏和肾脏负担。不过,错误的喝水方式会伤害心脏,特别是心脏病患者更应该留意。

哪些喝水方式会伤害心脏?

1、喝水太多

心脏病患者喝水不能太多,不然会突然增加血容量,加大心脏承受的负担。喝水时注意小口慢喝,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每次喝200~300毫升就行。

2、喝水太勤

心脏病患者应采取间断补水法,约2~3个小时喝水一次,一次喝200~300毫升左右。特别是早晨醒来时、半夜醒来和睡觉前分别喝100毫升。

3、喝水太猛

喝水太猛可加大心脏承受的负荷,易造成呼吸困难和心悸,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4、喝太烫的水

温开水是最好的选择,水温约30~40℃。不能喝超过65℃以上的水或汤类,以免烫伤食道。

5、喝太凉的水

心脏病患者不能喝太凉的水,尤其是刚刚从冰箱中拿出来的,不然会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脏耗氧量,从而导致心律失常或心绞痛。

冬季如何保护心脏?

1、起床不能太急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早晨起床时不能太急太猛,以免造成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头晕眼花和耳鸣,甚至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早晨醒来后先闭目养神,活动活动四肢,用手搓一搓脸,然后再缓慢坐起穿衣。

2、不可突然排尿

睡眠过程中身体上的每个生理机能运行速度都变慢,早晨醒来后立即排尿,使得膀胱快速被排空,再加上受到外界寒冷刺激就会诱发低血压,甚至引起排尿性晕厥。冬天早晨正是心肌梗死和脑卒中高发时间段,晨起后立即排尿也有可能引发急性心脑血管意外。因此早晨起床去厕所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保持适度运动,每天的运动量达到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没有感觉到疲劳为度。通过运动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帮助降低血脂和血压以及体重,同时也能释放压力和愉悦身心。另外,合理安排饮食,吃得太油腻可增加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使得太多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甚至生成血栓。因此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压抑愤怒增加心脏负担 你有哪些行为伤害心脏?

摘要:现在上班族的“伤"心行为越来越广泛,同时也引起了广大上班族的注意,那么,在你注意到的同时你知道哪些行为是对心脏负荷大的呢?我们应该……详细>>

4类保护心脏的食物今天你吃了吗?这些伤害心脏的食物千万别碰!

心脏在不停的跳动,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持续的为全身输送血液,所以保护心脏势在必行,心脏不好的人群可以收藏一下。详细>>

夏天当心这7个动作伤害心脏 保护心脏要怎么做?

建议在夏天特别怕热、且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减少7个小动作,否则可能令心脑血管瞬间崩溃。下面看看这7个容易伤害心脏的动作吧!详细>>

为什么心脏不会被“癌症”盯上?2个原因 心脏呵护,离不开5点!

人人都害怕癌症,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有肺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等,是不是从来没有听说过心癌,很多人纳闷,为什么心脏不容易患癌呢。详细>>

冬季好好安抚心脏?6个时刻心脏不堪一击!

冷空气刺激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促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易造成心肌缺血缺氧;使得原有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促使血栓生成,从而诱发……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