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别慌,做好这5点可预防!

2021-12-28 07:03:01      

冬季气温低,室内外温差和早晚温差都很大,所以心血管疾病高发。寒冷的环境会刺激我们的心血管收缩,很有可能会使血压增高。不少老年人在冬季容易患呼吸系统的疾病,进而导致心律失常,血压波动等症状。而不少人冬季都喜欢待在家里面久坐,不出去活动,导致血液不流畅,增加了发生心脏疾病的风险。心血管疾病对人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做好预防措施。

那么冬季要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

1、 注意保暖

冬季室外的温度非常低,尤其是一些北方地区非常寒冷。我们应该注意保暖,在外出时要注意头部手部面部的保暖,在北方地区最好是要戴帽子围巾,手套及口罩。不要长期在低气温的环境下工作或生活,温度太低的情况下,要减少外出。洗澡洗手也应当用热水,避免使用冷水,但是也要注意洗澡的时间不能过长。冬季应当多补水,避免使人体脱水引发心血管疾病。

2、 老年人应定期测血压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尤其老年人容易发生高血压。老年人应当至少每一个月进行血压测试,有条件的情况下,一周应测2~3次。如若发现血压过高或偏低,应当在医生的嘱咐下使用药物治疗。

3、 合理膳食

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要预防心血疾病的发作,也要从饮食方面入手。平常应合理膳食,吃一些低脂低盐少油的食物,避免食用油炸食品、烧烤、肥肉等高热量的食物,防止血压、血脂升高。要多吃绿色蔬菜、水果,比如西红柿、胡萝卜、油麦菜、猕猴桃等,还要多喝绿茶。特别是一些血压高的患者应当要禁烟禁酒。

4、 保持健康心态

在平时,我们应该避免情绪激动的情况,过激的情绪会使血压增高。平时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受好,可以与朋友下棋、唱歌、跳舞,适当的参加体育运动,这样能够放松身心,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有利于防治疾病。

心血管疾病如今已经成为仅次于恶性肿瘤的儿号杀手,所以我们平常更应该把它防范于未然。中老年人要做好以上几点保健措施,还要定期检查身体,为自己的健康做好保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这4种心血管疾病高发,预防措施全在这里!

近几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已经居于全球十大致死病因的首位,据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心血管病的患病几率呈持续上升的阶段,我国患有……详细>>

维生素D预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预防怎样做

一项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说,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黑龙江人高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做

近日,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心脑血管疾病位列该省居民死因之首,占全省死亡人数的55.7%。1958年~2007年,哈尔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