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硬化?送你6招软化血管!

2021-12-07 07:56:14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不再用为温饱所担忧,逐渐增强自己的养生意识。特别是目前因为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让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而各种心脑血管疾病都有一个发病特点,就是血管硬化。人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因为各机能衰老而出现硬化,特别是存在不当的生活习惯时,血管硬化问题会加剧,从而导致血管寿命减短,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而危及性命。所以在日常要保护血管,主要措施是软化血管。

日常要如何软化血管?

1、保持合理的膳食

保持饮食清淡,多吃瓜果蔬菜,要避免过多摄入动物性脂肪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脂肪摄取过多会使身体肥胖,导致甘油三酯过高而引发高血脂。胆固醇过高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变硬并且被堵塞,因此要保持饮食清淡并且防止肥胖。

2、适当进行运动

适当运动可以预防肥胖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并且还能调节血脂代谢,是软化血管的主要措施。选择有氧运动并且循环渐进,避免强烈运动,尤其是中老年人。可以选择散步、体操、太极拳等运动方式。

3、积极治疗

若发现自己存在血脂异常,除了改善生活方式还要积极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调节血脂药物。才能保持血管通畅,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指标,让其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4、保持情绪稳定

愉悦的情绪是各种疾病的预防措施。压力过大、情绪波动较大会使大脑皮层过于兴奋,影响代谢,从而导致三高疾病并且让血脂不稳定,就容易影响血管。

5、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有规律的作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让各器官进行修复。保证足够的睡眠可以避免身体恢复不当,也让血管受到影响。此外要避免过于劳累,做到劳逸结合。

6、戒烟戒酒

吸烟喝酒容易使血管硬化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烟酒中的尼古丁和酒精。戒烟戒酒避免血管硬化,血液循环受影响。

温馨提示,血管硬化不是一朝一夕,是长时间累积而成,因此在日常要保护血管,采取措施让血管转化,避免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者,三高人群易因为疾病影响而使血管硬化、堵塞,导致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危及性命,因此提高警惕,做好措施才能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软化血管的妙招 软化血管的方法 软化血管

中老年人易动脉硬化? 软化血管有这3宝!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不断的硬化,慢慢的堵塞,甚至会影响到五脏六腑,缩短了寿命。现在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变得越来越高,主要是和血管的健康有着……详细>>

这8种食物有利于软化血管,中老年人可常吃!

血管健康对于人体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如果血管处于硬化状态,就会导致血液不流畅,会引起多种不良症状的产生,对身体来说极其不利。生活中有不少食……详细>>

中老年人软化血管千万别陷入这4个误区 切勿轻信保健品!

在我们身边中难免会出现患有动脉血管粥样硬化的人群,只要一上了年纪那么血管自然的出现粥样硬化,会直接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产生,如果想要软化血管……详细>>

红薯对血管健康有好处 吃什么可以软化血管?

很多人都知道红薯有抗癌的功效,却不知道红薯还是能让血管变得更年轻的好帮手。现在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心脑血管不好的人,不妨多吃点红薯……详细>>

怎么预防动脉硬化?常吃7种软化血管食物可预防!

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出现的一类血管疾病。动脉硬化这种疾病,主要是指患者动脉血管发生了硬化,这种疾病一旦发生不仅对患者的器官造成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