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老年人冬季心脏病高发?坚持做好这6件事防止心脏病发作!

2021-11-30 07:49:36      

冬季气温下降,各种疾病也会接踵而至,在其中心脏病是比较高发的。因为冬季气温低,患者身体的血管长时间处于收缩状态,血压会不断上升,心脏承受压力大就会导致疾病发作,甚至引发猝死。所以中老年人在冬季要保护好心脏,做到以下措施远离心脏病。

冬季要怎样做保护心脏?

1、加强保暖

因为气温下降,寒气容易入侵,身体导致血管处于收缩状态,使心脏缺血缺氧,让心脏出现不适。因此要根据气温增减衣物,尤其是体抗力较弱的人群,做好保暖措施能避免寒冷入侵引发感冒的同时保护心脏。

2、保持情绪稳定

乐观的心态可以有效预防各种疾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波动较大。情绪较大会使血压不稳,给心脏带来刺激,特别是在寒冷的天气,易突发心脏病。

3、调整饮食

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在这个季节要多吃保护心脏的食物,如杏仁、坚果等,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小板凝结。此外要多吃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预防便秘,防止在排便时因为腹压上升导致血压不稳,甚至影响心脏。

4、戒烟戒酒

经常吸烟喝酒的人血管疾病发病率会高于不吸烟喝酒人群,这是因为酒精和尼古丁会使心率加快,也会使血管堵塞,让血液流通受影响。加上天气寒冷在各种诱因下就易诱发心脏病,所以要戒烟戒酒。

5、适当运动

在寒冷的冬季也要坚持运动,适当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注意运动不能过于激烈,激烈运动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反而导致情绪不稳,血压上升。

6、定期检查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要定期检查,让各项指标保持在正常范围内,避免指标上升,互相影响而伤害心脏,也避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温馨提示,若发现自己有头晕、胸闷、胸痛等症状不能小觑,及时就医检查,尤其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因为冬季心脏病高发,及时发现才能保护好自己,防止性命受到威胁。此外要避免让自己过于劳累,避免熬夜,经常熬夜会使身体得不到休息,在持续劳累的状态下也容易使心脏发生问题,甚至会导致猝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保护心脏的方法 保护心脏 心脏

老年人容易出现心脏问题?别慌,做好这6件事可保护心脏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的心脏功能也会随之下降。人的心脏功能一旦下降,不仅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还很有可能会给生命造成威胁。所以老年人在平常要……详细>>

心脏病发作很危险?建议中老年人做好这8件事,可预防!

心脏病发作是一种可怕的健康状况,每年影响着成千上万的人。心肌会因心脏病发作而永久性受损,通常可能是致命的。心脏病发作的症状包括胸部疼痛,……详细>>

识别心脏病发作症状 有人心脏病发作如何急救?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1000多万人死于心脏病发作。同时心脏病发作也是导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美国有数据统计,在医院之外心脏病发作……详细>>

心脏病发作怎么吃硝酸甘油 心脏病发作如何抢救

很多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外出时都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不少专家也指出硝酸甘油是突发心脏病的首选药物。但只要有心闷胸痛的情况就可以随便服用硝酸甘……详细>>

心脏病发作是何导因?心脏病发作怎么办

心脏病的发作,往往出人意料,令人防不胜防。许多病人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冠心病,既无症状,也无病史。事件发生时对患者有莫大的精神打击和震……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