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颈动脉斑块会夺命?做好3点让颈动脉“通畅”!

2021-11-29 07:22:44      

颈动脉的主要作用是为大脑提供血液和氧气,一旦颈动脉堵塞就会造成大脑缺血缺氧,从而诱发脑卒中。颈动脉斑块是导致脑卒中的主要因素,以下4个原因可加快颈动脉斑块生成速度,所以应及时纠正,做好生活调理来维持颈动脉通畅。

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颈动脉斑块?

1、高盐、高糖饮食

长期高盐饮食可升高血压水平,降低血管弹性,诱发动脉硬化;长时间高糖饮食可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加胰岛细胞承受的负担,易诱发胰岛素抵抗,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促进脂质在血管内壁沉积,进而导致动脉硬化。

2、肥胖

大多数肥胖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内分泌紊乱,血液中坏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水平高,好胆固醇水平低,易出现动脉硬化。

3、吸烟酗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和焦油等可破坏血管内皮,造成血管硬化;酗酒可紊乱血压水平,使得血压波动较大,从而诱发脑中风或心肌梗死。

4、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可减弱心脏泵血功能,血液循环速度也有所减慢。太多的脂肪以及胆固醇易在体内沉积,破坏血管内皮功能,降低血管弹力。再加上无法排出体内代谢废物,而造成血管硬化或血管壁增厚。

怎样做能维持颈动脉通畅?

1、稳定血脂水平

远离高胆固醇食物如各种肥肉和动物内脏以及蟹黄等;保持适度运动,甩掉体内多余脂肪;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降脂药物,降低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2、适度运动

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运动,能促进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分解和排出,预防颈动脉硬化。

3、积极防治慢性病

稳定好血压、血糖、血脂、尿酸和体重以及腰围等各种指标,同时戒烟戒酒,远离高油和高盐食物,少吃或不吃红肉以及加工肉类,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

温馨提示

上了年纪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到底该不该治疗还需综合三个指标,包括斑块大小、斑块是否稳定、有没有造成狭窄或狭窄程度。若颈脉斑块不稳定又或是斑块狭窄达到50%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且控制危险因素;颈动脉斑块狭窄超过70%,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及早手术治疗,以免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什么是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颈动脉斑块是怎么形成的?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就是指颈部的一些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形成的斑块,是血管性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一般都会有血管壁增厚,变硬,管腔变窄的情……详细>>

颈动脉斑块的危害是什么?颈动脉斑块要如何预防?

颈动脉斑块在医学方面被称做颈动脉粥样硬化,有点像是我们厨房下水道中残留的油渍,时间长了就会引起下水道堵塞。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颈动脉斑块的……详细>>

专家讲解颈动脉斑块形成原因

颈动脉斑块的形成不仅与血糖、血脂、血压有关,还与年龄、吸烟、肥胖、神经内分泌紊乱、精神紧张、运动太少等因素有关。由于颈动脉斑块容易脱落导……详细>>

颈动脉斑块患者饮食要点有哪些

颈动脉斑块一般由过多脂质类物质积聚到动脉内膜引起,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动脉粥样硬化分为动脉内膜增厚、动脉斑块形成、动……详细>>

颈动脉斑块预防,健康饮食是关键

这类病常发生在“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中,同时老人发病率大过年轻人。所以有专家提醒,男性在50岁以后,女性在绝经期后应该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