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早晨6:00~10:00是人体的“火山时刻”?3招控制清晨高血压!

2021-11-10 07:02:54      

调查显示,早晨6:00~10:00是心肌梗死和心脏性猝死、缺血性脑卒中的高发时间段,其高危因素就是清晨高血压。若想要预防这些疾病发生,就应该控制好清晨血压,避免发生意外。

为什么早晨6:00~10:00是心脑血管高危期?

一天中血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早晨6:00~10:00和16:00~20:00血压处于高峰值,凌晨2:00~3:00血压达到低谷,呈现双峰一谷的昼夜节律。之所以清晨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事件,这跟清晨血压升高息息相关。清晨血压升高会使得心脏和造血系统持续处于血凝状态;易造成心肌肥厚,增加心肌耗氧量;促进血小板聚集;损害肾脏、血管以及大脑,易引起颈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动脉硬化症或缺血性中风;清晨血压升高也会使得血管结构发生病变或功能改变等。

如何自查清晨血压?

自测血压时应安排在早晨服药前;起床后60分钟内排空大小便后再测量,避免受到张力刺激而影响血压稳定;安排在早餐前测量,因为饮食可影响血压水平。若清晨自测血压超过130/80毫汞柱就应该警惕高血压。

如何控制清晨高血压?

1、缓慢侧身起床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起床时应注意动作缓慢,早晨醒来后先闭上眼睛休息5~10分钟,缓慢伸伸懒腰,活动活动脚踝,然后再慢慢的侧着身体起床。

2、避免做剧烈运动

晨练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特别是剧烈运动,所以晨起锻炼时间不能太早,至少等太阳出来之后又或是安排在下午。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打太极拳或慢跑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不可追求大汗淋漓。

3、调整好生活方式

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做到滴酒不沾,采取低盐、低油和低糖饮食,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拒绝熬夜。研究表明,睡眠质量差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易出现清晨高血压,因此应积极防治。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清晨高血压有多么凶险,所以应积极控制清晨血压,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长效降压药或更改用药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清晨做任何活动时一定要注意缓慢,醒来后空腹喝杯温开水,不可立即做剧烈运动,也不能用力排大便。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清晨高血压有什么危害?测清晨血压注意这些

不少高血压病人有个误区,认为每周甚至每月测一次血压就够了,其实即使每日测一次也不够,这是因为人的血压是24小时波动的。详细>>

清晨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如何管理好清晨的血压?

通常较大年龄的人容易患上高血压,但是高血压在平时症状表现不太明显,因此很多患者都不在意,而且高血压也有分类,有一种高血压被称之为清晨高血……详细>>

清晨高血压和脑卒中有关 老人高血压晨起要慢

老年人多有早起的习惯,但如果有高血压的话,要特别小心。有医学工作者做了一项临床研究,发现高血压病人最容易出意外的时间是在清晨,清晨中风几……详细>>

高血压需要清晨测血压吗 清晨高血压是怎么回事

不少高血压病人有个误区,认为每周甚至每月测一次血压就够了,其实即使每日测一次也不够,这是因为人的血压是24小时波动的。详细>>

为什么清晨容易出现高血压?教你4个好方法,可避免!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有这样一个经历,就是在每天清晨起床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血压快速升高的情况,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缓解,又会逐渐降低。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