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脑血管疾病冬季很危险?坚持做好这4点防止意外!

2021-11-11 08:56:23      

转眼间来到了更加寒冷的冬天,对于普通人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季节,可是对于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这却是一个比较危险的季节,因为在这个季节,脑血管疾病的复发几率比较高,因此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掌握平安度过冬季的方法。

脑血管疾病患者如何护理保健呢?

1、 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在刚刚入冬的时候,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到医院做一次相关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血生化、凝血功能、TCP和颈部动脉超声复查,可以及时了解脑血管疾病的控制情况,与此同时与医生进行沟通调整用药,避免私自更改药物。

2、 注意生活细节

脑血管疾病患者还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而且早晨起床的时候不能够过猛,避免血压在短时间内增高,对病情产生不利的影响。此外情绪波动也不能够太大,血压同样会受到情绪的影响。在冬季脑血管疾病患者还要做好保暖工作,以免因寒冷刺激而导致血管痉挛引发疾病。

3、 做适当的运动

即使是在冬天脑血管疾病患者也要做适当的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最为适宜,而且要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这样可以使心肺功能变得更强悍,使心脑血管变得更加健康,但运动量不能够过大,也要避免做剧烈的运动,要不然则会因为心脏负担加重而增加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另外要谨记,不能够晨练,首先早晨温度比较低,会对血管造成刺激,其次在不吃早饭的情况下运动很容易使神经的兴奋度增高,促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对病情的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

4、 注意饮食

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使胃肠道蠕动的速度更快,既可以预防便秘,也可以抑制脂肪和胆固醇的堆积,比如芹菜,白菜,土豆等等。另外患者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比如大葱,洋葱,花菜等等,可以起到降低胆固醇和软化血管的作用。

温馨提示

冬季是特别适合进补的一个季节,但是脑血管疾病患者却不可以随意进补,如若进补不当,则很容易导致便秘和上火的出现,对病情的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建议患者采取温补、平补、清补的方式,五谷杂粮和蔬菜瓜果是最适合的进补食材。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冬季做好这5点 让你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会直接威胁到生命,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特别是肥胖的中老年人更容易发生心……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怎样预防脑血管疾病?

脑血管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但是据研究表明,现在脑血管病的患病年龄正在逐渐下降。很多年轻人有长期久坐、熬夜、喝咖啡等不良的生活习惯,这些……详细>>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坚持吃4种食物做好3个保健能帮你

心脑血管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的疾病之一,特别是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有着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生活中许多患者容易被心血管疾病……详细>>

冬季手麻警惕脑血管疾病

入冬后,很多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的情况,女性更为多见。脑动脉硬化会减缓神经的传导速度,使脑的局部供血、供氧减少,并出现中枢功能障碍……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