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堵塞?得做好这4件事来预防

2021-11-08 07:31:07      

血管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血管遍布身体各处,一旦血管出现了堵塞的情况,则会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如果堵在了肾脏,肾脏则会因为得不到充分的血液供应,而功能受损,如果堵在了心脏,心率则会受到影响,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心衰以及心脏骤停的情况。如果堵在了大脑处,则会发生脑卒中,轻则使患者出现腔隙性脑梗,重则使患者偏瘫或者死亡,因此要掌握预防血管堵塞的方法,使血管能够长期保持通畅的状态。

如何预防血管堵塞呢?

1、 避免熬夜

如果经常熬夜甚至昼夜颠倒,那么血管堵塞的几率则会更大。因为熬夜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使大量的毒素没有办法顺利地排出体外,只能够滞留在血管当中,使血液的粘稠度变得越来越高,久而久之血管则会出现堵塞的情况,因此要避免熬夜。

2、 改正不良的习惯

有许多人都存在抽烟喝酒的习惯,殊不知抽烟喝酒对身体各个器官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这其中也包括血管。经常大量抽烟,会使血管的通透性不断增加,使越来越多的有害物质滞留在血管壁当中,增加血管堵塞的几率,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动脉硬化的出现。经常过量饮酒,不但很容易引起高脂血症,还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使人体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增加血管堵塞的几率,因此想要预防血管堵塞,首先要戒烟戒酒。

3、 保持平和的情绪

如果经常发脾气或者情绪波动过大,血管壁的平滑肌则会出现代谢紊乱的情况,促使大量的毒素无法排出体外,只能够停留在血管当中,导致血管堵塞的情况出现,因此想要预防血管堵塞,首先要保持平和的情绪,在想要发脾气的时候要找到正确的方法进行调节。

4、 积极减肥

相比之下肥胖的人更容易出现血管堵塞的情况,大多数肥胖的人都存在摄入热量比较多,运动量却比较少的情况,导致大量的脂肪堆积到体内,促使血压升高、血糖升高、血脂发生异常,久而久之则会加快动脉硬化的速度,增加血管堵塞的几率,因此体重超标的人要积极进行减肥。

温馨提示

建议平时多吃一些具有疏通血管效果的食物,比如玉米。玉米当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特别丰富,能够加快脂肪和胆固醇的代谢速度,避免因胆固醇堆积而导致血管堵塞。苹果富含丰富的类黄酮、钾元素以及多糖果酸和维生素C,这些物质同样能够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降低血管堵塞的几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老年人最怕脑血管堵塞?少碰4东西,少做3件事,脑血管畅通无阻!

脑血管并不是无缘无故堵塞的,主要和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一旦脑血管堵塞可引起脑梗死,甚至会丢失宝贵的生命,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少碰4样……详细>>

为什么会血管堵塞? 预防血管堵塞应做好这3件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了,越来越多的疾病都在接踵而来,而目前最常见的就是血管疾病,例如有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等等,这些疾病的发生对我们……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出现这8种情况要警惕是血管堵塞!

所有的心血管疾病都是因为血管堵塞和老化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多留意身体上的症状,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详细>>

血管堵塞的危害大 4种食物能帮你预防血管堵塞!

中医认为血管堵塞一生受罪,只有血管处于洁净状态就能够把营养以及血液全部送到全身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里面的一些垃圾会直接在血管里面沉……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可能你暗示血管堵塞了!

血管就如同交通枢纽,把血液输送到身体每个部位,为身体器官提供所需要的营养和氧气。但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引起血管堵塞或狭窄,血管堵塞严重时会带……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