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积极防范这个“坏分子”?老年人做好5点,防止被“栓”住!

2021-10-15 07:40:42      

无论是静脉还是动脉都有可能血栓,血栓可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进入脑血管可诱发脑梗塞,进入心脏可诱发心肌梗死,进入肺部可引发肺栓塞,甚至威胁生命。尤其是三高、久坐不动的老年人应增强防栓意识,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预防血栓生成。

怎样做能预防血栓生成?

1、调整饮食

秋季风沙大且室内干燥,老年人易缺水,因此应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一天喝水量达到1500毫升以上,尤其是晨起和睡觉前喝水至关重要,喝水注意小口慢喝,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同时应采取少盐少脂少糖的饮食原则,不能吃得太精细化。

2、注意身体保暖

通常静脉血液能回流到心脏,不过静脉压力比较低,只要受到轻微的压力就会影响血液回流。腿部受到寒冷刺激,可促进血管收缩,增加静脉血栓生成风险,因此应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3、穿弹力袜

在正规医院购买应用弹力袜,能循序渐进的挤压小腿,利于静脉血液回流,防止下肢静脉血栓生成。尤其是长时间坐着和站着的老人应穿弹力袜,不过穿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在4~5个小时左右即可。另外,晚上睡觉前用40℃的温水泡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已经发生下肢静脉血栓的老年人不能用热水泡脚,以免让病情加重。

4、把下肢抬高

坐着的时候尽量在腿下面放一个小板凳,躺着时把双腿抬高,这样能促进下肢血液回流。时不时的转动脚踝,能促进小腿肌肉收缩,保证下肢血液循环畅通。

5、保持适度运动

研究表明,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患静脉血栓的风险就会随之增加,因此应保持适度运动。每坐或每站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5~10分钟,适当的伸展双脚或活动脚踝,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避免血液淤积而生成血栓。

温馨提示

老年人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走路时小腿有明显的胀痛不适感、小腿皮肤暗红或青紫,这种情况下不能随意按摩和拍打,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另外,若突然出现难以解释的下肢疼痛、肢体发凉、颜色苍白和麻木等应及早就医,看看是不是急性缺血或下肢动脉闭塞造成的。此外,老年人应稳定好血压、血糖和血脂以及腰围等各个指标,必要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避免血小板聚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类人易被血栓栓住,牢记6点防止血栓缠身!

可以说血栓是身体中最隐蔽的杀手,不管堵塞在哪个部位,都会使得相应血管缺血缺氧,其功能发生永久性破坏。因此血栓高危人群要引起重视,做好预防……详细>>

老年人患脑血栓几率高?做好这5件事或可预防

脑血栓是一种发病几率相对比较高的脑血管疾病,中老年人是主要发病人群,使许多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大幅度下降,因为这种疾病的致残率比较高,严重时……详细>>

脑血栓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防止意外!

脑血栓是生活中非常严重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急性发病往往就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还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脑血栓主要也就是脑梗死的一种类型,……详细>>

长时上网易引发血栓 老年人如何预防脑血栓?

随着电脑的普及,一些中老年人在电脑屏幕前待的时间越来越长,一种新的疾病——电脑血栓症,正在悄悄地威胁着他们的健康。新西兰惠灵顿医学研究中……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血栓?教你这4个时间段喝水,降低血稠赶走血栓!

如果说血液的粘稠度太高的话,对身体健康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一旦发生动脉血栓的话,会导致血循环出现问题。但是在我们的生活里,不少人对于相……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