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中国脑梗发病率是世界最高的?3大原因值得深思!

2021-10-19 08:03:06      

脑梗属于急症,致残率和致死率极高,即使及早抢救,也难免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如偏瘫、说话不清晰或生活无法自理等。调查显示,中国脑梗发病率跃居全球首位,这也让不少人纳闷,明明美国人偏爱于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食物,为什么脑梗发病率和死亡率却低于中国呢,这三个原因值得深思。

为什么中国脑梗发病率较高?

1、高血压防治意识不强

我国居民高血压防治意识不强,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然而高血压是脑梗的高危独立因素,血压持续升高易导致脑动脉粥样硬化,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后可生成血栓,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一旦堵塞脑血管就会诱发脑梗。

2、不注重于补充叶酸

之所以美国人脑梗发病率低,是因为着重于补充叶酸。叶酸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小分子物质,参与物质代谢,促进能量转化,维持细胞增殖分化。叶酸进入身体后在肝脏中转化成四氢叶酸,促进同型半胱氨酸转化。体内缺乏叶酸势必会影响同型半胱氨酸转化,导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若同时伴有高血压,那么发生脑梗的风险远远高于普通人。所以应适当吃含叶酸的食物如菠菜、柑橘类水果、猕猴桃、动物肝脏和甜菜等。

3、高盐高糖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很大改变,特别喜欢吃腌制食物和各种糕点,确实能让味蕾得到满足。但长期高盐饮食可增加血容量,升高血压,减弱血管弹性,升高血液黏稠度,减慢血液流通速度,从而导致血管堵塞,诱发脑梗;高糖饮食也是如此,太多糖分在体内堆积可升高血液黏稠度,易造成血管堵塞。因此,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注意饮食清淡,严格控制盐、糖和油摄入。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高血压是诱发脑梗的高危因素,因此应积极稳定血压,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物,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尽可能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摩尔汞柱以下。与此同时应稳定好血糖和血脂,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1.8毫摩尔以下。另外,除了调整饮食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通过运动能改善心肺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辅助降三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发病率高的原因 脑梗的原因 脑梗

脑梗是怎么造成的?哪些原因会导致脑梗?

脑梗在中老年人中的发病率较高,年龄大了,身体气血循环以及免疫能力的下降导致老年人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为了帮助老年人了解脑梗致病原因,本文将……详细>>

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发病的原因是什么?脑梗塞和心肌梗塞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心肌梗塞属于冠心病的一种,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三种心脏疾病之一,多发病于中老年群体,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冠心病患者中有将近一半的人群都……详细>>

脑梗塞是如何引起的?这6大诱因,值得深思!

脑梗塞是由于大脑的局部组织因血管阻塞、血液停滞等原因所引起的缺氧,最终导致局部组织坏死的一种病症。这种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性极大,会造成患者……详细>>

高血糖引起脑梗塞的原因?脑梗症状有哪些?

脑梗塞又称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是指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其主要的原因脑血管疾病或者血液粘滞……详细>>

左侧脑梗塞舌头往那边偏?左侧脑室后角旁脑梗塞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脑梗塞是在临床上症状表现比较明显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脑梗塞在发病前一般会出现一定的预兆,最常见的表现是出现阵发性的感觉或运动功能的障碍,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