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秋冬季节高发?要注意做好这4点来预防!

2021-10-18 07:53:41      

冠心病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说过一个冠心病主要以心绞痛为症状为在秋冬季容易发病或者加重。目前中国各地区已经逐渐进入秋冬季,因为冠心病发作就医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讲,进入秋冬季要做好预防措施,让自己平安度过。

冠心病患者在秋冬季为什么会高发?

气温下降,身体血管收缩,代谢提高,此时大多数中老年人心肺功能弱,心脏排血量降低,导致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在遇到寒冷刺激时冠状动脉会出现痉挛,导致本身狭窄的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让心脏缺血缺氧而诱发心绞痛,甚至引发心肌梗死。

而且寒冷会导致皮肤表面血管收缩,血流速度变慢,血液凝滞度增加,给冠心病患者护理带来难度。特别是抵抗力弱时容易并发其他疾病,如过敏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肤疾病等,导致心脏负担加重,从而出现冠心病。

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1、坚持运动

不要以为运动会加速心脏跳动而让自己长时间久坐,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流速度降低冠心病发作。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太极拳、气功、散步等,但注意做好保暖,因为秋冬季气温下降血管容易收缩导致疾病,做好保暖错,根据气温变化更换衣物。

2、避免情绪波动较大

秋季容易让人感觉到烦燥或者孤独萧条,导致情绪波动。情绪若过于紧张、激动会导致血压升高,也让血液流通受阻碍。以平常心坦然面对各种事情,调节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起伏过大。

3、预防感冒

根据气温做好保暖措施,防止上呼吸道感冒。炎症会随着血液来到心脏导致冠心病发作,可以用温水洗澡,提高皮肤的抗寒能力。

4、戒烟戒酒

要戒烟戒酒,保持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油腻食物。特别是血脂、血糖、血压过高的冠心病患者。多吃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避免在排便时因为便秘需用力屏气导致血压上升,心跳过快而诱发疾病。

温馨提示,注意冠心病患者选择运动时要选择安全舒缓的运动项目。冠心病患者不建议游泳,因为游泳时若发生心绞痛会让人沉在海底溺水而亡,所以患者运动必须在安全并且能够站立的地方,才能避免突然发病引发伤害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预防冠心病,从做好这4件事开始

冬天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对于一些冠心病的高危人群来说,在这个季节要着重的做好预防工作。如果本身已经是冠心病患者,在这个季节更应该做好护理……详细>>

为什么夏季冠心病高发?教你4招来预防!

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夏季也即将到来,很多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会放松一些,毕竟在夏季血脂血压容易稳定,不容易有伤害出现。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在……详细>>

冠心病的用药误区 秋冬冠心病高发怎预防

冠心病让很多朋友都苦恼不已,这种疾病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给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困扰,所以我们应该详细了解治疗这种疾病的方法和相关知识,以便……详细>>

冠心病高发如何是好?中老年人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最近这些年,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不管年轻人或者老年人都无法逃脱。造成冠心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长时间生活在高污染的环……详细>>

寒冷刺激或诱发冠心病 冬季冠心病高发如何预防

冠心病是生活中比较熟悉的心脏疾病,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引起冠心病的发作,很多患者朋友对冠心病的危害没有正确的概念认识,其实冠心病的早期预防是……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