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死致死率高吗?预防心肌梗死得着重注意这4点!

2021-10-10 06:33:17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周边的人突发脑溢血或者脑梗死亡等疾病,很多因为错过黄金抢救时机导致死亡。心肌梗死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提升,很多人一提到心肌梗死都认为是中老年人疾病,跟自己没有关系。也有人认为心肌梗死的致死率不高,不用过于谨慎。要知道心肌梗死每次发作致死率会跟着提高,所以要做好预防措施。

心肌梗死致死率高吗?

一般来讲,心肌梗塞的发作时间较长有的会发作几小时,有的会提前一两天发生症状,根据科学研究发现首次心肌梗死的致使率在15%左右,而第2次心梗的致死率高达35%,由于第2次心肌梗死是在原来心梗部位上发生,导致心梗区域进一步扩大,就会提高致死率。所以高危人群要做好预防措施,尤其是曾经发生过心梗的人。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1、避免突然用力

很多人突发心肌梗死是因为从事体力劳动或者便秘导致,在突然用力的情况下让血压上升导致心肌缺血,引发心肌梗死。

2、随时关注天气变化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自身抵抗力较差,对温度的变化比较敏感,在寒冷时血液流动速度变慢,动脉容易痉挛导致心肌梗死,尤其是冠心病患者。所以要做好保暖措施,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物。

3、出现征兆时要及时处理

70%的心肌梗死患者在发病前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并且及时着手干预,可以防止心肌梗死出现。在发病前有些患者会有明显并且较严重的突发性心绞痛,有些会伴随着头晕、恶心、大汗等症状,这些症状出现是提示心脏有问题,要及时做检查。

4、放松身心

心态平和,微笑面对是预防心梗的关键。情绪起伏较大会使心跳过快,血压上升引起心肌梗死。

温馨提示,若发现有心肌梗死求救信号时要及时做检查准确判断情况。同时要监测自己的心脏功能,将危险分层并且采取措施。注意若是曾经发生过心肌梗死的患者,在日常更要注意。保持饮食清淡,多吃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防止便秘。还要定期检查身体各方面情况。尤其是伴随着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患者。定期检查能知道指标是否稳定,也能最大程度降低心肌梗死发病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心肌梗死要注意什么?心肌梗死护理3个禁忌

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合理的治疗是关键的,治疗过程中正确的护理对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使心肌梗死患者得到更……详细>>

吸烟可导致心肌梗死?盘点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

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它将危及人们的生命。90%以上是由于血栓形成基础上形成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罕见的冠状动脉痉挛,少数由血栓……详细>>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心肌梗死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

心肌梗死,听起来很让人感到可怕的四个字眼,这种病的名字里就带着死神的号召,很多人患上了心肌梗死之后不是真正的被病情压倒,而是被自己消极的……详细>>

心肌梗死怎么预防?

预防心肌梗死主要是通过降低血压、降低血脂、戒烟限酒、控制糖尿病等来实现。下面主要谈谈除一级预防之外的预防措施:对于一切急性心肌梗塞后的患……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