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饮食需要均衡 生命在于运动” 心脑血管权威专家独家总结健康诀窍

2021-09-29 09:34:15      家庭医生在线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养生主要是预防疾病、延年益寿,所以它与我们的饮食和锻炼是密不可分的,饮食需要均衡,生命在于运动。”

9月23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举办的“无限关爱 健康家庭”公益直播课活动再一次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高血压研究室原主任、国内心脑血管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陈鲁原(专家预约)教授在直播中介绍了心脑血管疾病的流行现状,并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的健康诀窍进行了分享。


陈鲁原教授正在授课

心脑血管疾病流行,国人健康遭受威胁

陈鲁原教授表示,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重大公共问题。近年来,以脑卒中、心肌梗死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疾病,不管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相关数据显示,2017 年农村和城市心血管病分别占死因的45.91% 和43.56%,这表示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而2020年,全球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高达1300多万,远超于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

改变滞后50年的生活习惯,拥抱健康生活方式

陈教授在直播中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但是很多人的生活习惯还是停留在50年前,还存在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就加剧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当然,我们可以通过消除肥胖、健康饮食和体力活动来降低潜在疾病风险。


公益直播活动线下现场

在饮食方面,陈鲁原教授从少吃盐、多吃蔬果、吃白肉优于红肉等角度逐一介绍了健康饮食的方法。他坦言,由于调味品、腌制品、熟食、零食、速食快餐等的出现,很多人的盐摄入已经严重超标,这容易导致高血压、骨质疏松、肾脏疾病、胃癌等问题。相反,由于蔬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保持人体肠道正常功能,降低慢性病的发病风险,陈教授推荐每天摄入蔬菜300~500g、水果200~350g。

“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没有腿的;餐餐吃蔬菜、天天有水果;五谷杂粮很重要,小把坚果不能忘。”陈教授揭示了饮食健康的诀窍。

运动是良药,永远不会晚

对于运动,陈教授引用相关数据,直接展示我国居民总体身体活动量逐年下降的现实情况。他强调,体力活动不足是健康的重要独立危险因素之一,所有的成年人都应该避免不运动,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陈教授直言,走路是世界上最佳的养生运动之一,它简单易行,老少皆宜。我们每走1步,至少可运动50%的肌肉,可推动人体50%的血流动,可挤压人体50%的血管。陈教授亦对步数提出了建议,平均每天走7500步最佳。此外,成年人推荐每周进行不少于150分钟的有氧运动。


有关平台对本场直播进行了推荐

直播课结束后,陈鲁原教授在采访中表达了他参与对本次公益活动的看法。他表示,信息化的技术,让科普不仅可以通过线下,也可以通过线上来进行,希望越来越多的医学人士、专家走到群众中去进行宣传健康知识,提高老百姓的医学素养。

据悉,本次“无限关爱 健康家庭”公益直播课将邀请不同领域的名医大咖作为主讲嘉宾,以线上直播和线下讲座并举的方式,向众多家庭用户普及健康生活知识,提升民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截至目前,主办方已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岭南送子观音”罗颂平教授、心脑血管权威专家陈鲁原教授等作为主讲嘉宾进行授课。活动通过各大自媒体平台的直播,促进了健康科普内容的优化传播,有效缩减了传播过程并扩大了传播范围,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鲁原

陈鲁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保健 运动 心血管病

高血压脑梗塞患者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有些高血压脑梗塞患者生活是没有办法自理的,这是病情发展的比较严重了,有些又稍微好一些,这个时候就要特别注意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详细>>

动起来——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小秘诀

高血压经常“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常常被忽视。一旦有症状就可能已经是危及生命,这也是高血压在临床上被称为“沉默的杀手”的原因。详细>>

一旦出现高血压就一定要吃药吗?有氧运动能够降低顽固性高血压吗?

药物治疗可以有效帮助高血压患者平稳血压,但遗憾的是,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一旦介入药物治疗,就必须长期用药维持,甚至终生都无法停药。因此在临……详细>>

脑卒中之后如何进行康复治疗

中风又叫脑卒中,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我国是中风高发国家,全国每年因其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存活的患者中有75%以上留有不同程度……详细>>

幸福生活要用心 健康生活要“护心”

说起保护心脏,你可能知道一些知识,比如少吃盐、多运动等,还有一些新方法,你可能闻所未闻。2月1日,美国“网络村”网站载文,为我们介绍了一……详细>>

  • 陆华

  • 杨艳旗

  • 冯小燕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