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中老年人要注意,饭后这3件事有脑梗的风险,不要再冒险了!

2021-07-26 08:59:02      

脑梗是一种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发病是急性突然的,会造成严重的致命风险。近些年来脑梗的发病率越来高了,已经成为了中老年人群的一大杀手。其实脑梗的发作与日常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在饭后这几种行为会存在脑梗风险。

那么饭后哪些行为会造成脑梗的风险呢?

1、吃饭后抽烟

抽烟本身就是一种伤害健康行为,特别是饭后吸烟会比平时抽烟的危害大很多。在吃饭之后我们肠胃蠕动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这时候抽烟的话,香烟中有毒素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会造成更大的伤害。而且吃饭之后血液循环会变得更快,人体的血压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这时候吸烟会减少大脑内的血流量,更容易诱发脑梗。

2、吃饭后上床睡觉

吃饭后马上睡觉的危害相当大,首先会影响肠胃健康,会导致肠胃蠕动速度减慢,很有可能会引起信管反流。还有吃饭后,大部分血液会集中在肠胃部位,那么脑部血流量减少,如果饭后马上睡觉就会引起脑部的血流量减少了,脑供血不足时会有脑梗的风险。

3、吃饭后马上洗澡

吃饭后全身的精力会集中在肠胃部位,消化系统动作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这时候洗澡会扰乱消化系统的运行,容易出现消化功能紊乱。而且洗澡时身体受到温热水的刺激易出现血管扩张,血液循环也会变快,容易出现血压升高,易造成猝死风险。

那么要如何预防脑梗呢?

脑梗主要还是由于一些基础疾病引起的,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等,中老年人要注意这些疾病的防治,要定期检测自己的血压、血脂等。除此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注意饮食健康,在平时要控制热量的摄入,少吃高脂、高盐、高糖的食物,要注意饮食搭配多样化,合理的吃一些粗粮与蔬果。还要坚持运动,坚持体育锻炼能减少体内的脂肪堆积,可预防血栓。戒烟戒酒也是很有必要的,烟酒对血管会造成严重的损伤,香烟中的毒素会造成血管内皮损伤,易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还会增加脑梗的风险。

中老年人要多了解关于脑梗的常识,脑梗发作前会出现头突然头痛头晕、呕吐、胸闷呼吸急促,当出现这些征兆时要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关键时刻或许能救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脑梗的饭后行为 脑梗的诱因 脑梗

脑梗高发与饭后这些事有关?饭后规避这4件事,赶走脑梗!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脑梗这种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一旦发病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严重的会威胁到生命,所以这种疾病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饭后不要做这4件事,小心脑梗!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的身体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其中高血压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并且这类疾病会引发很多并发症出现。如果说高血压在……详细>>

中老年人要警惕脑梗,要保持这4个好习惯来预防!

大脑中的供血突然减少,导致大脑缺血缺氧,最终使得脑组织等部位死亡,引发脑梗。这种症状多发于老年人的身上。很多脑梗都是突然发作的,而且很有……详细>>

脑梗越来越高发中老年人要警惕 得从生活拒绝这3件事来预防!

随着年龄的增长,抵抗力的下降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疾病。在众多的疾病中,脑梗是最令中老年人害怕的疾病,特别是三高人群更容易引起脑梗的出……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得脑梗、心梗?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慢慢的增加,就容易出现一些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脑梗跟心梗。这些疾病一旦出现,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对于……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