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胸闷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支气管炎气胸哮喘肺气肿

夏季总是胸闷气短是心脏病吗?要警惕这3种疾病!

2021-07-13 07:07:05      

进入夏季,高温和阴雨天气很容易使人感觉压抑,引发胸闷气短的状况。但出现胸闷气短状况的根本原因并不一定来自天气,更可能是身体某些器官或系统出现问题和疾病的信号。如果发现身体出现胸闷气短等类似呼吸不适的症状,要首先考虑以下几种情况,及时自查病因后寻找专业医生求助。

那么夏季胸闷气短要警惕哪些疾病呢?

1、呼吸系统疾病导致胸闷气短

很多人胸闷气短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是呼吸系统出现了问题,如果咽喉、气管、肺部出现问题,都会造成胸闷气短。如果感到频繁的呼吸困难、胸部酸胀不适甚至发痛,那就要考虑是不是呼吸系统疾病发生了。呼吸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就不容小觑,这很可能是某些重大疾病,例如肺炎、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前兆,应及时进行身体检查,不可掉以轻心。

2、心血管问题导致胸闷气短

心脏和心脏附近的血管是人体供血系统的基地,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是负责运送氧气的媒介,一旦心血管出现问题,供血系统在肺部流通不畅,就会导致肺部无法进行空气交换,无法获得新鲜氧气,导致胸闷气短症状的发生。供血系统出现淤塞往往会引发一系列突发性病症,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我们要及时求医诊治,遵循医嘱进行相应的心肺、血液检查,及早发现潜在的心血管问题。

3、皮肤病导致胸闷

高温和潮湿的天气很容易使细菌滋生,同时夏季也是皮肤病的高发期,一些水泡和皮疹等皮肤疾病会导致胸部胀痛进而产生呼吸不顺畅的感觉。胸闷气短可能只是皮肤疾病的初期症状,皮肤疾病一旦后续发生传染扩散、病情加重,就会造成更加严重的症状。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自查并就医,防止皮肤疾病的进一步恶化。

由上可知,胸闷气短的症状很可能是一些严重疾病的前兆信号,如果不加以重视,就很有可能造成病情恶化。感到胸闷气短时,不妨开窗透气,或到室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休息,及时检查有无其它并发症状出现、测量血压检查心率或血压有无异常。一旦发现异常就要及时用药或就医,进行进一步深入体检,及早发现并预防引发胸闷气短的皮肤病、呼吸系统疾病与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并不是所有的胸闷气短都是心脏病 做好护心工作很重要!

大部分人却认为只要感觉到胸口闷痛气短就是心脏病,其实不然,真正的心脏病会伴随着心律失常,心肌缺血以及冠心病的症状的产生,有一些不良的习惯……详细>>

冠心病胸闷气短怎么办?冠心病做什么检查看的准确?

已经确诊冠心病的患者频繁出现胸闷气短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是重大疾病的早期症状。没有确诊冠心病的患者突然出现胸闷气短症状,应该及时……详细>>

老人胸闷气短是得了冠心病?呼吸困难是冠心病的症状

中老年是冠心病高发的年龄段,所以处于这个年龄段的患者,如果有任何相关的异常症状应该引起重视。老人胸闷气短是得了冠心病吗,呼吸困难是冠心病……详细>>

胸闷气短是怎么回事?这五个因素是罪魁祸首!

大家可能都知道心脏神经官能症给人们带去的伤害有很多,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身体健康。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心脏神经官能症的发病原因是什么,人们都……详细>>

冠心病引起的胸闷气短心慌如何缓解?什么样的冠心病人需要做外科搭桥手术?

冠心病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供血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冠状动脉狭窄后,血流量减少,心肌维持正常功能所需要的氧气和能量不能得到充足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