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心脑血管病患者能拔牙吗?拔牙时要注意什么?

2022-08-13 09:10:44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引起牙齿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如牙龈炎、牙周炎或龋齿等。某些情况下需通过拔牙的方式来解决口腔问题,但心脑血管疾病是拔牙的禁忌人群,稍有不慎可能会造成心脑血管意外事件发生,甚至会引起猝死。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能拔牙吗?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面临着拔牙的需求,只要积极控制原有系统性疾病,血压、血糖、血脂以及心脏功能稳定的前提下可以拔牙。不过患者拔牙时因为疼痛或过度紧张而引起心绞痛和心律不齐,严重时可导致心梗或脑梗;另外大部分心脑血管患者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拔牙后会使得伤口出血不止或导致伤口感染,所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拔牙时一定要小心。拔牙前必须先做评估,看看是否能耐受拔牙,然后在心电图监护下完成拔牙。因为心电图监护下拔牙能时时刻刻监护到心脏情况,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早做处理。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拔牙时应注意什么?

1、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患者拔牙前应留意心电图、心率和ST-T段变化。拔牙前ST-T段发生明显变化或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时不能拔牙。由于拔牙前情绪过度紧张,可能会出现心前区不适,这种情况下应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当心绞痛发作时也不能拔牙。

2、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应保证血压稳定达标的情况下才能拔牙,若在安静状态下连续监测三次血压,血压仍然超过180/100毫汞柱,应积极配合医生调整用药剂量。高血压患者拔牙后应压迫止血,正确用降血压和止血药物。如高血压出现心脏、大脑和肾脏病变,或伴有心力衰竭时都不能拔牙。

3、长期用抗凝药物的患者

曾经出现过脑梗塞或冠心病患者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防止血栓形成。长时间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的病人突然停药可能会发生大出血,其危害性远远高于拔牙,所以拔牙前一般不需停药。不过,拔除阻生牙或多颗牙齿时会造成大面积创伤,应在主治医生的指导下,拔牙前5天停药。拔牙后在创口内放止血药如明胶海绵或胶原蛋白海绵,期间观察半个小时左右,只要没有活动性出血就能离开医院。

4、心脏病

心脏病患者拔牙前应确定其性质,看看是先天性的还是风湿性的,又或是心肌炎和冠心病等。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拔牙时一定要谨慎,以免出现菌血症,拔牙前三天左右就应该听从医生建议注射抗菌素,避免引起细菌性心内膜炎。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只要病情稳定可以拔牙。不过冠心病以及高血压患者不能空腹拔牙,不然会引起晕厥;拔牙前也不能吃得太饱,不然会增加心脏负担。拔牙后至少在医院休息30分钟之后才能离开,这样能最大程度保证其安全性。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心脑血管病患者选择什么油

过多地摄食油脂却会危及健康,首当其冲的便是心脑血管。目前已有研究显示,过多的油脂不仅会被血管吸附,而且还会“卡”在血管壁上,被氧化成自由……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要注意 这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根据研究表明我国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占到了我国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且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患病之后需要检查服药的比例达到了百分之七十。由此可……详细>>

牙周病增心脑血管病风险 警惕心脑血管病的危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主治医师常春荣告诉记者,她从前曾经接待过一位70多岁的老患者。当时,牙周疾病已经折磨他很多年,治治停停、时……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因素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也越来越大了,特别是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是最高的。心脑血管疾病对人们的生命健康有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