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用药要注意,这4个用药原则要牢记!

2021-05-26 08:55:15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生活压力的增大以及饮食的不规律,使越来越多的人患有高血压。高血压也属于一种慢性疾病,治疗起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保持血压的稳定。降压药物的种类有很多,但是并不是适用于所有人,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症状来选择合适的药物。如何选择有效的降压药物,需要认真的去了解以及学习,除了考虑血压的情况,还要考虑是否有其他疾病。

该如何选择有效的降压药物?

1、选择药效长的药物

对于高血压的患者,降压药物是需要每天服用的,并且每天有固定的服用时间,一旦不按时服用,就很容易导致血压波动比较大,因此在选择降压药物的时候,最好选择长药效的药物,一天一片可能比一天多片效果要好,这样既可以稳定好血压,还可以减少吃药的次数,减少麻烦,并且还减少对身体的损害。

2、注意药物的禁忌症以及适应症

降压药物虽然可以达到将低血压的目的,但是每种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在选择降压药物之前,一旦要了解清楚药物的副作用,一些降压药物会对肾脏产生一定的危害,因此对于一些有肾病的高血压患者应该禁止使用这类降压药。还有一些降压药物会升高体内的尿酸含量,对于一些有痛风的高血压患者要禁止使用这类降压药物。

3、注意服药时间

降压药物的种类不同,影响也不同,对于短效的降压药物,更容易受到饮食方面的影响,因此最好的服用时间是在饭前服用。对于长效降压药物,受到饮食的影响比较小,因此在饭前或者饭后服用都可以。人体的血压,每天在固定时间都会出现一个峰值,因此,最好的服用药物时间也是在峰值前一到两个小时。

4、联合用药

对于高血压患者,病情严重程度会有所不同,选择药物的方式也就不同。对于血压较高并且很难控制的高血压患者,最好选择联合用药,单一的使用某种降压药物,如果血压得不到控制,并不建议加大药量,而是选择其他降压药一起服用。

对于高血压患者,因为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所以不建议经常更换药物的种类。因此,在一开始对药物的选择就非常重要,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降压药的原因 高血压 用药

高血压平时用药要注意什么?这3点要牢记!

高血压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虽然说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但是高血压本身不是特别的可怕。但是高血压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可能让很多患者并没有……详细>>

高血压不能盲目降血压,应牢记这4个用药原则!

一直处于高血压状态会带来副作用比如增加心脏负担、引起肾功能衰竭、诱发尿毒症和冠心病等,对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所以平稳降血压势在必行。详细>>

高血压用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哪些用药原则需遵循?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这种疾病并不会感到陌生,很多的中老年人都速度的这尊严重疾病的困扰,而感到痛苦不堪。因为高血压是一种无法根治的慢性疾病,长……详细>>

高血压用药3误区要警惕 高血压如何合理用药?

原发性高血压是心血管系统最常见的疾病。我国目前患病率约18.8%,计1.6亿人。高血压之所以必须积极治疗是由于此症致残率高,许多高血压患……详细>>

高血压可以停用降压药吗 高血压用药要注意这些

90%以上的原发性高血压病因不明,至今不能根治,所以高血压一旦确诊并需要服药,就得终身服药。随意停服降压药可能导致血压波动,从而影响降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