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肌缺血是什么原因?这5个常见原因了解下

2021-05-30 08:13:13      

心肌缺血是指某些原因导致心脏血液灌注量减少,心脏供氧量不足使心肌代谢异常,无法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疾病。心肌缺血一旦发生,对心脏以及身体都会带来极大影响。由于氧气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物质,它主要通过血液运输给心脏细胞,当心肌缺血,身体氧气不足,会使心肌细胞代谢减弱,让心脏得不到足够的能量,从而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生活中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心肌缺血,却不知它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其实最常见的有以下这几个。

心肌缺血是哪些原因导致?

1、存在冠心病

冠心病会导致心肌供血不足、氧气不够,使患者经常胸闷胸痛。一般心肌缺血在发作时会以心绞痛为主要症状,而冠心病在发作时因为氧气供应不足会持续存在心绞痛,长时间存在这种情况会使心肌结构发生变化,导致心肌缺血,甚至引发心力衰竭。

2、存在炎症因素

有临床数据显示,一些患者在发生中风或者心肌梗死之前有过拔牙经历,而这主要是因为拔牙后出血导致血管被感染,进而导致炎症反应。当炎症反应出现会使附在血管壁上的斑块破裂、脱落、堵塞血管,导致血液供应不足,引发心肌缺血。

3、血小板功能异常

血小板功能异常会使凝血功能发生障碍,这种情况下血小板过多堆积会引发心肌缺血。存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或者肥胖的人群需要长时间服用阿司匹林来抗血小板,起到预防心肌缺血的效果。

4、冠脉血管痉挛

导致心肌缺血原因也跟社会因素影响有关,如果长时间存在精神紧张、心理受到创伤等都会使冠状动脉血管痉挛,而这些都会使心肌缺血被诱发。有调查发现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心绞痛时,做心电图会显示心肌缺血,但是冠脉造影却没有异常,所以这种情况大多数跟冠脉血管痉挛有关系。

5、血管内皮功能失调

反复出现胸痛进行心电图检查发现心肌缺血,但其他方面却显示正常,这主要是因为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导致心脏血管微循环受影响,血液供应不足,从而导致心肌缺血。

总的来讲,心肌缺血在临床上很常见,而导致心肌缺血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以上这几个。所以在平时要注意,了解原因并且尽量远离可以有效预防,特别是高危人群,毕竟心肌缺血一旦发生没有及时治疗,带来的伤害极大。

(责任编辑: )

心肌缺血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改善心肌缺血的药有哪些?

心肌缺血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出现,尤其是在做体检心电图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医生说心肌缺血,很多的人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不良影响,为了更好的了解……详细>>

心肌缺血是怎么引起的?大多是这6种原因!

当冠状动脉供血量不能满足身体对能量需求时,可引起心肌缺血。心肌缺血的主要症状是胸口闷痛、气短和心悸,若得不到有效治疗会诱发心肌梗塞而危及……详细>>

心肌缺血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年轻人得心肌缺血该怎么办?

心肌缺血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等症状。能够造成心肌缺血的原因有多种,一般情况下心肌缺血常见于中老年人群,但也不排除年轻人会发……详细>>

心肌炎发烧一般是多少度?心肌缺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心肌炎一般是来自外界的微生物入侵机体,并落在心脏处所引发的炎症。既然是属于炎症的一种,心肌炎患者也就会有一系列的炎症症状如发烧等。此外心……详细>>

了解心肌缺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心脏的供血不是一成不变的……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