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打鼾会导致心肌梗死?做好这4件事可防止打鼾远离心梗!

2021-03-08 08:14:02      

睡觉打鼾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也因为常见所以很多人不以为意,其实持续打鼾会存在一种潜在危险。曾经有医院发现。打鼾频率高于一周4次的中老年人比不打鼾的老年人患上心肌梗死的几率高出77%,而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被称为睡眠呼吸综合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很多中老年人患冠心病以及出现性命之忧的重要因素之一。可能很多人会奇怪打鼾和心肌梗死似乎并没有直接联系,怎么会引发心肌梗死?

为什么打鼾会导致心肌梗死?

有调查发现,冠心病患者中大约有30%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而在其中因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而导致心肌梗死的患者占据69%。由于在睡觉时出现呼吸暂停会导致大脑出现慢性间歇性缺氧,导致身体的氧代谢异常,从而使血压、血脂、血糖等出现波动,进而对心脑血管系统造成伤害。而且任何一个呼吸暂停都会导致心肌缺血,从而出现睡眠期间无症状、心肌梗死,所以要警惕打鼾会导致心肌梗死,特别是中老年人在持续打鼾时。

要怎样做防止睡觉打鼾引来心肌梗死?

1、选择合适的枕头

大部分打鼾是因为枕头不适合导致,所以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软硬要适中,避免枕头过软过软,这容易使脖子向后仰,导致头部和脖子出现自然弯曲,进而使喉部肌肉紧张而出现打呼噜。而枕头太硬易将脖子握住,造成呼吸不顺畅,也会引发大呼噜。

2、控制体重

有调查发现腰围每增加一厘米,出现习惯性打鼾风险就会增加6%,在睡觉中打鼾的人当中肥胖者占据的比例比较大,主要是因为肥胖的人喉咙和鼻子部位脂肪较多,在睡眠时容易出现呼吸不畅而出现打鼾,所以想要避免睡觉时打鼾,影响身体就要控制体重,适当减肥。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平时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保证营养均衡,多吃瓜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同时要经常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在睡觉时尽量采取卧睡,不要仰睡或者趴睡。

4、睡觉前喝杯水

睡前喝杯水可以防止身体缺水,也能避免水分的大量流失,出现口干舌燥而影响呼吸。

温馨提示

打鼾很常见,但它却是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要警惕做好措施来预防。另外在平时要戒烟戒酒,烟酒对咽喉部的刺激也较大,容易导致扁桃体肿大,堵住呼吸,使睡眠不畅出现打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梗的方法 心肌梗死 打鼾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做好这4件事,和心梗说再见

心脏是特别重要的器官,只有心脏正常的跳动并且保持健康的状态,身体各个器官组织才能够正常的运行。但由于压力的增加,许多人都忽略了心脏的健康……详细>>

吸烟可导致心肌梗死?盘点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

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它将危及人们的生命。90%以上是由于血栓形成基础上形成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罕见的冠状动脉痉挛,少数由血栓……详细>>

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吗?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心肌梗死在欧美最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为什么急性……详细>>

心肌梗死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

心肌梗死,听起来很让人感到可怕的四个字眼,这种病的名字里就带着死神的号召,很多人患上了心肌梗死之后不是真正的被病情压倒,而是被自己消极的……详细>>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每到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增加。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