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脏总是“砰砰”乱跳?可能是心律失常惹的祸!

2021-03-03 10:27:1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只有规律地跳动才能充分发挥血泵的作用,使人体内环境保持干净和稳定,保障生命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但如果心脏总是“砰砰”乱跳,这般“心动”是怎么回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月刚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指出,如果觉得心跳的速度很快、有间断,要引起重视,警惕心律失常,及时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

什么是心律失常?

正常情况下,心脏跳动的节律应该是规律和整齐的。当心脏跳动的节律不规律,开始“砰砰”乱跳,出现过慢、过快或者快慢不一、强弱不均的表现时,医学上称为心律失常。

王月刚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我们的心脏就像是一栋两层小楼,上面两个“房间”叫心房,下面的“房间”叫心室,中间还有传导电线。心脏中有一套独特的传导系统,这个系统主要包括窦房结、房室结、结间束、希氏束等结构。窦房结是这套系统中的最高指挥中心,由它发射信号,将信号传递到心房,引起心房收缩,并继续将信号传遍心室,引起心室收缩。当心房和心室交替收缩,就完成了一次心跳,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引起心律失常。

有哪些症状时要高度警惕是心律失常?

想要观察心脏是否健康,需要通过心跳或一些身体异常“信号”来确定。王月刚指出,当感觉心脏“砰砰”跳得很快、跳得乱,或者有时候间断的“咯噔咯噔”,同时伴有胸闷、头晕、眼前发黑等症状,就要警惕是心律失常了。

如果长期有心律失常的表现,很大概率会发生心肌梗塞,并可引起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等供血不足症状,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甚至猝死。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如果已经有心血管和脑血管的问题,一定要经常关注自己的心率,定期监测心率,一旦发现不对劲,应及时到医院采取相应措施,以免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另外,心律失常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其背后还可能隐藏着诸多严重疾病,如冠心病、心肌炎、心脏瓣膜病、高血压、甲亢等等。所以,王月刚提醒,一旦发现心律失常,大家要高度重视、积极治疗。

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生活中,若想保护心脏以及预防心律失常,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控制情绪,保持稳定的情绪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也要注意多休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对心脏的调节有一定帮助。

2、定期检查身体,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人群,要积极控制病情。

3、学会自我检测,当心脏或身体发出异常信号时,例如胸闷、头晕、心率超标等情况,一定要重视,及时就医。

4、合理用药,无论服用哪种药物,药物的加量、减量或停药一定要在相应的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能随意减药、停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月刚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二十余年,擅长各类复杂心律失常的治疗,包括快速心律失常,例如房扑、房颤、阵发性室上速、...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怎么办 心律失常的症状 心律失常

高血压患者能怀孕吗?如何防止高血压遗传给下一代

许多年轻女性都患有高血压,而且很多都是没有生过孩子的,但是以后难免会遇到生育的问题,大部分人比较担心的就是遗传方面的问题,为了消除大家心……详细>>

老人吃什么能预防脑梗塞?脑梗塞的症状及治疗有哪些食疗方法?

脑梗塞的发生通常见于有基础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群,由于脑梗塞发生后,其症状不仅给患者生活质量带来极大影响,并且治疗费用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经济……详细>>

老年人行动异常小心动脉硬化 茄子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会并发很多疾病,影响生活以及健康。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详细>>

脑梗死后经常头晕怎么办?脑梗死患者出现吞咽障碍怎么解决?

脑梗死多因大脑局部血管血栓形成,当血栓逐渐增大,阻塞该供血动脉或者其他部位血栓经血液流至脑部血管,发生阻塞引起。血管阻塞后局部大脑供血中……详细>>

5个症状说明患有下肢深静脉血栓,一刻也不能拖延,立马就医!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常见病,严重损害人们的健康,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往往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肺栓塞、出血和血栓形成后综合症。特别是长时间坐着的……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