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心梗后都会心衰吗?心梗后预防心衰要做好这4点!

2021-02-27 08:04:20      

近些年,有关于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导致猝死发生的主要因素就是急性心肌梗死。这类疾病如果抢救不及时,将很难挽回患者的生命。有的患者因为曾经做过心梗,放置了冠脉支架,就很担心心梗之后会出现心衰。

心梗后都会心衰吗?

准确的说,心衰的确是心梗发生以后的并发症,同时还会影响心梗治愈后的情况,但并非所有的心梗患者都会出现心衰。当患者发生心梗后,我们心肌细胞的供血以及能量的代谢都会随之下降,这也会导致心衰加重的情况发生。

数据显示,在引入溶栓治疗以前,心梗患者在住院的过程中发生心衰的几率是40%,引入溶栓治疗以后,心衰发生的几率已经下降了17%。在冠脉支架植入普及以后,患者出现心衰的几率曾逐渐下降的趋势。因此,如果患者在治疗期间进行支架植入或者溶栓,在住院期间出现心衰的可能性都有可能降到最低。不过一定要注意的是,如果出院后不进行保健养护,还是有可能出现心衰的。

如何预防心梗后心衰的发生?

1、控制饮食

若要有效预防心衰,一定要调节日常饮食水盐的摄入,平时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低脂的食物为主。天气逐渐变暖对心力衰竭的患者是非常艰难的挑战,一不留神就会导致急性病症发作。这时,心衰患者一定要注意摄入充足的水分和盐分。

2、戒烟

长期吸烟会对心血管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也会导致血栓的出现。心梗出现了之后,患者最重要的就是预防冠脉再次被堵塞。因此,在发病之前有长期吸烟史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戒烟。

3、控制体重

体重超标的人群通常是长时间以高脂肪食物为主,这类食物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不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而且在胃里面停留的时间过长,就会导致胃部出现饱胀感。如果长时间吃油量过大的食物还会抑制胃酸的分泌,导致消化功能受到影响,最终加快心衰到来的速度。因此,预防心衰要适当地控制体重。

4、血压的控制

高血压在发生以后,最早会影响患者的左心室舒张功能,而这在早期没有特别的症状,在出现心悸的时候才会被患者关注。当高血压在发病10年以后,就会逐渐出现心衰的典型症状。所以说,血压不稳定是导致心梗发生的高危因素,为了避免患者再次出现心梗或者是心衰,平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

心衰只不过是心梗在发病以后的其中一个并发症,不是每个患者都会出现,但是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寿命产生影响。心梗患者在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才能尽量避免心衰的发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后预防心衰的方法 心衰 心梗

心梗之后必然会心衰吗?4个心梗后预防心衰的方法,快收藏

近些年来,心梗猝死的新闻频发,其中不乏一些很年轻的人,让人不免可惜。导致猝死的原因之一就是心梗,是冠状动脉发生急性闭塞导致心肌坏死的疾病……详细>>

确诊心衰需要做哪些检查?急性下壁心梗怎么治疗?

心肌梗死在生活中很常见,近年来心肌梗死发病越来越多,了解确诊心衰的检查能早期诊断疾病早期治疗改善预后。治疗心梗时需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心梗针……详细>>

冬季心梗高发?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最近已经进入寒冬,气温已经降至全年最低,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寒冷的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会比夏季多41%左右,比如心肌梗死就是其中一……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识别心梗后如何抢救?必须做好3点!

急性心梗非常凶险,典型症状是胸闷和胸痛以及气短。但有些患者发病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可能会出现腹部疼痛、肩膀和胳膊疼痛、下颌痛和牙齿疼痛等,……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