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老年心衰患者呕吐怎么回事?无尿的心衰患者该不该用利尿剂?

2021-04-11 08:43:38      

心衰是我国发病率非常高的心脏系统疾病,发病的主要群体是中老年群体,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死亡患者中,12%左右的患者都是因为心衰导致的死亡,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及时做好心衰疾病的预防。针对老年心衰患者出现呕吐的原因以及无尿的心衰患者是否能够运用利尿剂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冯冲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老年心衰患者呕吐怎么回事?

老年心衰患者呕吐的原因可能与右心功能不全有关。右心功能不全会导致瘀血、水肿,甚至影响患者的消化系统,在患者出现进食后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如呕吐等。虽然呕吐并非心衰的特异性表现,但仍需对呕吐的老年心衰患者进行心衰恶化线索的排查。

心衰患者无尿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心衰患者无尿的常见原因包括:1、心脏收缩力的减退,导致肾脏供血的不足,由此引发肾脏灌注的不足和尿量的减少;2、利尿剂的过度使用导致患者血管内有效血容量的降低;3、肾衰。心衰少尿有不同的病因,因此需要进行鉴别,再针对不同病因进行合理的治疗。

无尿的心衰患者,该不该用利尿剂?

无尿的心衰患者,能否使用利尿剂,应视具体情况而定:1、大部分情况下,尿少的患者可以使用利尿剂;2、对于低血容量性的患者,通过少量的补液可能会增加尿量。但对于心衰患者的补液处理措施需谨慎,非低血容量引起少尿的患者补液后,会导致心衰的恶化。

老年患者如果出现呕吐的情况,需要进一步明确呕吐的原因。临床上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消化系统疾病导致的呕吐,比如消化不良消化障碍以及急性肠胃炎都有可能出现呕吐的情况,第二种是心脏或者脑血管疾病导致的呕吐,如果脑部的血压明显高于正常值导致脑部出血,也有可能出现呕吐的情况,需要患者通过相应的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冯冲

冯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等有丰富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对快速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尿剂 心衰 老年心衰患者呕吐的解决方法

心衰患者使用利尿剂要注意什么?这4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心衰患者大多会出现水肿的情况,因此利尿剂是心衰患者的常用药物,这种药物具有排钠和排水的作用,能够减轻水肿。利尿剂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排钾……详细>>

老年人心衰能治好吗?应该如何诊断?

导致心力衰竭的主要因素是糖尿病、身体过于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等,当老年人出现心力衰竭时会下降生活的质量,老年人心衰能治好吗。详细>>

冠心病患者取下支架后出现心衰是怎么回事?老年人心衰还能活多久?

冠心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不断发展,造成血管管腔内出现不同程度的狭窄,支架置入手术可使血管再通,使冠状动脉恢复恢复血流,支……详细>>

心衰患者使用药物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力衰竭是近年来比较高发的病症之一,出现心衰很容易联想到有油尽灯枯,其实心力衰竭是心脏疾病的周末阶段,一旦出现心衰,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详细>>

心衰患者运动安全吗 心衰患者该如何护理

虽然目前大多数临床研究的结果都表明,运动训练对心衰患者能带来很多益处,但对于心衰患者这类运动高风险人群,仍需考虑运动训练的安全性。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