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怎么预防?医生给中老年人这4个小建议,要牢记在心!

2021-01-26 08:10:44      

根据研究表明,老年人患上心脑血管的比例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而心脑血管疾病其实是一个广泛的疾病范围,主要是指一些心脏、脑部及血管疾病。特别是在冬季天气寒冷,老年人日常活动量会减少,体内血液循环减缓,很可能出现血压升高等情况出现。而且老年人身体较为虚弱,在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之后会导致老年人经常出现头晕目眩、心悸等情况,严重时还可能导致出现昏迷、猝死等情况。

那么老年人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

1、注意适当运动

对于老年人而言,随着年纪的增大,自身体内的一些机制功能减弱,且体内的血液循环速度也逐渐变得缓慢,尤其是到了冬季,气候寒冷,老人的身体则会更加的虚弱,所以老年人更需要注意在平时适当运动,做一些有氧慢运动,这样不光能够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还能够加快自身体内血液循环,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2、注意控制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

类似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病症都是极易诱导演变为更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且该类疾病的老年患者比例较大,所以如果患有这些易引发演变为心脑血管疾病的潜在病况时,老年人需要注意平时用药控制,避免病情发展过于迅速。

3、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很多老年人喜好喝酒、抽烟,吸烟、喝酒都带有强烈的刺激性,有可能会刺激到老人身体,引发身体不适。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还需要注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减少钠盐的摄入,且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精氨酸作为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之一,具有良好的调节血管,软化血管的作用,可以起到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4、进补时需要适量

很多人都知道老年人身体虚弱,使用一些补品可以有效的给老人进补,给老人身体起到滋养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老人身体较为年轻人相对虚弱,在使用补品进补时需要控制剂量,如果一次性进补过度,也可能会导致老人身体出现不适,很容易造成血脂、血压增高,从而使得心脑血管疾病产生的概率上升。

老年人作为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群体,在平时就需要注意养成自身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平时多做做一些简单的有氧慢运动,可以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 )

夏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中老年人要避开这3件事来预防!

炎热的夏天对于很多老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季节,室外室内的温度都非常的高,会导致人体内的大部分水份蒸发,水份减少之后人体内的血液流速自然……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在平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会表现为经常精神不振和口渴,甚至会经常流……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